注册

双11快递包装垃圾可摆满2万个足球场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双十一后遗症丨双11快递包装垃圾可摆满2万个足球场齐鲁网11月18日讯 “双十一”购物狂欢过后,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随之产生,快递包装过度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双十一过后,市

原标题:双十一后遗症丨双11快递包装垃圾可摆满2万个足球场

齐鲁网11月18日讯 “双十一”购物狂欢过后,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随之产生,快递包装过度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双十一过后,市民徐有超收到了网购的咖啡,让他不解的是,小小的一盒咖啡,竟然用了很大的一个纸箱包装。“我当时找的时候根本就没发现,拆开之后发现这个盒子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就只能扔掉,所以我感觉这种过度包装,太浪费了一些。”烟台市民徐有超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一家物资回收公司的院内看到,各种网购商品的废纸箱堆成了小山。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本该是回收纸箱的淡季,因为有双十一,回收量一下就增加了。

“现在一天能收到四五吨货,陆陆续续最高峰的时候能收到十五吨到二十吨,就是打起来包给纸厂发,他们打成原浆造成纸。”某物资回收公司经理周于告诉记者,包装箱属于可回收的物品,处理起来不算麻烦,最头疼的是包装里的填充物,像塑料、泡沫等等。

周经理说:“现在塑料纸、泡沫什么的见了就叫他们捡净了,不捡净了我们还得用工人一点点儿捡出来,没有场扔也卖不出去。”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光是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砍了7200万棵树。

如果包装得不到重复利用,将会产生海量的垃圾。如果按照每个快递纸盒0.2公斤来算,仅双十一期间,就将产生垃圾30万吨垃圾,可以摆满2万个足球场。

据闪电指数了解,仅有19%的用户将快递包装二次利用。超7成用户会把快递包装当做垃圾处理。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快递包装垃圾,已经有许多企业通过“绿色包装”、“电子面单”等手段控制资源浪费。据菜鸟网络预测,“双11”期间,全行业预计使用超过1000万个绿色包装,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相对于15亿件的快递量,这些“绿色快递”显得“杯水车薪”。据预测,2018年全国将产生500亿个快递包裹,绿色快递的发展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