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县县委书记任县中“第一校长”不仅听课还授课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单县县委书记任县中“第一校长”,不仅听课、还要授课今年暑假开学后,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单县一中“第一校长&rdq

原标题:山东单县县委书记任县中“第一校长”,不仅听课、还要授课

今年暑假开学后,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单县一中“第一校长”。今年8月份,单县出台《关于单县县级领导到县城区域中小学担任“第一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全县28名“第一校长”已走马上任,任职时间为两年。上任3个多月来,他们已为学校做了不少实事。

“第一校长”进校园

不仅听课还要授课

今年9月初,穆杰以“第一校长”的身份参加了单县一中的开学典礼,并以“第一校长”的身份致辞,这让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颇感惊喜。单县政协副主席、单县一中校长赵瑞说,一个学校的开学典礼书记一般不会参加,这次不仅来了还以“第一校长”的身份前来,对他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舞。

“以前县委书记来学校教师节时居多,有时也会根据县里安排来参加活动,而现在是我们的‘第一校长’,不仅要进课堂听课,还要进校园授课,与一线老师、学生近距离接触。这对我们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谈起县委书记穆杰来学校挂职“第一校长”,赵瑞高兴地说。

“以前学校有事找书记,要先打报告,然后一级一级往上反映,时间会长些,现在书记是我们的‘第一校长’,可以面对面直接交流,办事效率可以说事半功倍。”赵瑞说,“第一书记”的设立让他对以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也体现出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当成分内事来做,“之后,会根据学校安排,先让书记深入教研组与一线老师面对面,然后再深入课堂,与学生面对面。”

学校下水道堵塞

“校长”帮协调疏通

单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周再宇是单县胜利路实验学校的“第一校长”,谈起“周校长”,胜利路实验学校校长孙时立言语中充满了骄傲和感激。

今年9月初,由于突降大雨导致学校的下水道堵塞,学校积水严重,这可把孙时立难坏了,在疏通无果的情况下,立马将此事汇报给了“第一校长”周再宇。周校长联系了县城建部门,第二天下水道就得以疏通,学生也不用趟水上学了。

“自从周校长上任后,我们干事底气更足了,难解决不好协调的事都由周校长亲自协调。”孙时立说,周校长第一天来学校时,陪他在学校教室、宿舍、餐厅等地方调研,当他走到餐厅时看到学生都在埋头吃饭,就说学生也要多了解国家大事,然后联系相关部门给餐厅装了6台电视机。

记者了解到,县级干部到县城区域学校担任“第一校长”,不仅为学校带去不少活力,也让学校师生看到县委县政府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

据穆杰介绍,此次全县开展委派“第一校长”工作,共委派28名县级干部到县城区域学校担任“第一校长”,任职时间为两年。其间,各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仍由本校校长主抓。“第一校长”把握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坚持把学校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广大师生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扑下身子察校情,沉下心来思发展,全心全意为教育,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带头开展工作,带头做好服务。

“‘第一校长’尤其要针对学校、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教育系统的热点、难点问题亲自协调、真解决,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效果取信于民。”穆杰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