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气电代煤”改造任务完成率高达217%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记者从14日召开的济南市2017-2018年度采暖季集中供热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11月14日,我市已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109347户,完成率是省定任务50250户的217.61%

原标题:济南“气电代煤”改造任务完成率高达217% 今冬将少烧11万吨散煤

昨日,在济南热电南郊热电分公司,全市最大的“气代煤”集中供热项目正式点火投运。

今天是进入采暖季的第一天。在汩汩暖流输往千家万户的时候,被温暖包围的你也许并不知道:因为努力,济南10.9万户居民彻底告别用散煤采暖的日子;因为努力,这个供暖季的“泉城蓝”将比往年更蓝!

新闻配图

记者从14日召开的济南市2017-2018年度采暖季集中供热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11月14日,我市已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109347户,完成率是省定任务50250户的217.61%。——这意味着,今冬济南可减少约11万吨散煤的排放,相当于一个供暖季用煤量的十分之一。

掀“清洁能源革命”

在全省率先出台改造工作实施细则

近年来,济南饱受雾霾困扰,治霾治堵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2016年12月,济南出台治霾治堵“双十条”,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以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济南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据统计,今年9月山东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济南市排名第一,改善幅度为28%。9月份济南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1天,占70.0%,良好以上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10天。

“泉城蓝”的增多,离不开济南一系列“精准治霾”的高招,“气电代煤”改造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年6月,在全国“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济南以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围,获得每年7亿元、3年共计21亿元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实施清洁取暖的六大路径,其中“气电代煤”采暖改造作为确保大气质量进一步好转的路径被重点推进。

为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济南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济南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也建立了相应协调推进机制。

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济南结合实际确定了不同的“气电代煤”等清洁采暖方式,建立了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台账和用户台账,开通了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及时开工。与此同时,还在省内率先出台了“气电代煤”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设备购置补贴、气费优惠、电价补贴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居民改造的积极性。

为蓝天减负

一个供暖季减少11万吨散煤排放

从部署到完工,10多万户的“气电代煤”改造任务,我市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县(区)政府和企业的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从9月份以来,自己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截至11月14日,全市“气电代煤”工程实际已完成改造109347户,完成率是省定50250户任务的217.61%。

“气电代煤”改造109347户是个什么概念?据市公用事业局供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一个采暖季一户居民烧1吨散煤的平均值来测算,相当于少烧11万吨煤,能减少排放颗粒物784吨,二氧化硫2244吨,氮氧化物330吨。“居民燃烧散煤取暖产生的污染物在低空直接排放,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曾有报道称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5到10吨电厂燃煤排放污染物,可想而知,减少11万户散煤用户将给空气质量带来多大提升。”

除了力推“气电代煤”,我市正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市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市94台35吨以上燃煤锅炉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90台,仅4台未完成改造。

形成空前合力

12个督查组驻县区跟踪督导

相对于烧煤,多数居民对于燃气取暖或电取暖等清洁供暖方式满怀期待。在我市的许多村庄,燃气壁挂炉已经点着了火,电暖设备也已经配备到位。

“以前都是烧蜂窝煤,一点炉子满屋都是灰,改了壁挂炉以后,不光能取暖,做饭、洗澡都有热水用了,政府还有补贴,这是个大好事!”在济阳县新河社区居民张金红家中,崭新的燃气壁挂炉已经装好,拧开阀门,一打火,“啪!”蓝荧荧的火苗就跳跃起来。在同一社区里,有358户居民今冬用上了清洁能源取暖。

据了解,为了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我市从气源电源保障、财政支持、工作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市发改、经信、财政、国土资源、规划、城乡建设等部门也形成了空前的工作合力。

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份以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财政、环保、城乡建设等部门组成了6个督查组,对全市所有县区冬季清洁采暖“气电代煤”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典型案例、可推广经验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10月23日,根据分管副市长要求,市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成立了12个督查组入驻各县区,跟踪督导“气电代煤”改造工作,直至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多条腿走路

探索多元化燃煤替代方式

发展清洁取暖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使用气暖和电暖等方式,一些地区根据自身实际,已经开始探索多元化的燃煤替代方式,以推动清洁取暖的进行。

在商河县,利用地热资源进行供暖已覆盖了两成用户。据悉,今年6月,济南热力集团与商河县供热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济南热力集团对改制重组后的商河供热企业实现控股。将对商河目前及中长期的冬季采暖、工业负荷充分论证,以实现该地区无煤化为目标,全面推行以地热利用为主、天然气三联供(冷、热、电)为补充的供热方式。

此外,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也已开发地热井16口,涉及4488户。同时,为减少直供直排污染,配合商河县政府关停城区内6个直供直排小区涉及2121户。截至目前,6个直供直排小区的二次管网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从整体供热数据看,商河县已实现两成地热供暖。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更多的燃煤替代方式,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真正将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地送到千家万户。”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