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中国百强城市:山东15城上榜 再次领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12日,“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据媒体报道发现:在“2017年

11月12日,“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发现:在“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蝉联冠亚军,广州蝉联季军,深圳、天津、成都、杭州、苏州、重庆、武汉分列第4至第10位。前10位城市连续三年保持不变,表明城市十强格局趋于稳定。

此外,两极分化现场依然显著。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分别有15个、13个、10个和8个城市上榜,“两江两东”优势明显。海南、青海、西藏、宁夏四省市无一城市上榜。江苏13个城市全部上榜,最为均衡。

与上年比,上升幅度最大的4个城市分别是珠海(新晋上榜)上升48位,呼和浩特上升10位,贵阳上升9位,廊坊上升6位。

这份榜单是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进过精密测算后绘制而成。华顿经济研究院,原名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是在汪道涵同志的关心下,经上海市领导同意,于1988年4月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正式发文成立,主要从事经济研究、咨询顾问和论坛研讨工作。

11月14日,凤凰网山东连线华顿经济研究院,提前获取完整榜单。资料显示:2017年山东有15城进入百强市,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淄博、威海、东营、济宁、临沂、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枣庄,上榜总数为全国最多。

据了解,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 总量排名前100 位的城市作为上榜城市,而后根据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 和居民储蓄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

据华顿经济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获悉:在这次进入百强榜单的城市中,有5座城市闯进50强,与上年持平。其中,青岛17名、济南19名、烟台28名、潍坊34名、淄博42名。

后50名的城市中,威海52名、东营54名、济宁60名、临沂67名、泰安68名、德州77名、聊城78名、滨州86名、菏泽89名、枣庄97名。

并且,这15座城市综合分值排名与去年相比呈现平稳态势,其中变化相对较大的是烟台、临沂,分别下降4名、6名,潍坊提升4个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在软经济指标里表现可嘉。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济南软经济指标总分值为74.05,位列第8名,比上年前进两名,仅次杭州。其中,卫生指标分值提升明显,高出去年4.64分。

而作为山东第一经济大市——青岛,其经济指标总分值为59.18,位列第16名,名次和去年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百强榜的15城市中,多数城市呈现出经济实力与软经济实力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资料显示:除济南、青岛以外,烟台经济指标总分值位列26名,软经济指标总分值位列38名;潍坊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7名、19名;东营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0名、88名;济宁两项指标分别为63名、47名;临沂两项指标分别为73名、51名;泰安两项指标分别为74名、55名;聊城两项指标分别为79名、64名;菏泽两项指标分别为93名、74名。

此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7城市除日照以外,均进入100强榜单,其中5市——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综合分值表现均不俗。

完整榜单

[责任编辑:吴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