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茂昌:将伟东科技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行业的标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2012年在集团董事长王端瑞领导下,他经历创办伟东云教育板块的种种,2016年底,又受命开启了伟东科技的发展历程。

10月下旬的青岛,气候宜人。夏季的炎热与潮湿被微凉的秋风取而代之。在位于青岛繁华区域的香港中路,毗邻市政府的伟东集团驻地——伟东•世奥国际大厦的28层,凤凰网青岛采访了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以下简称:王茂昌)。

五十多岁,人生阅历可谓丰富,自2012年在集团董事长王端瑞领导下,他经历创办伟东云教育板块的种种,2016年底,又受命开启了伟东科技的发展历程……从他的脸上我们读出了自信。围坐于茶几旁,倾听着他滔滔不绝地畅谈大数据、伟东科技等,如数家珍一般。可谓享受。

“大数据”是近年来的热词,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和重要。立志要建立全国数据中心网络战略布局的伟东科技公司,现已完成了在中国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业务布局。未来伟东科技将带给我们哪些更多的惊喜?为此,凤凰网青岛特将目光着眼于蓬勃发展中的伟东科技,听听王茂昌对大数据行业的展望及伟东科技发展的介绍与美好愿景的展望。

有道是:站得高、看得远。采访就从“大数据”的话题开始了。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

凤凰网青岛:科学技术及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应用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关键的作用。那么,在您看来,大数据还将继续对未来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茂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量成千上万。快速有效的获取有用的数据,不仅可以有效缩短时间,而且可以满足具体需求。大数据技术正是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从数据量巨大、结构复杂、类型众多的数据中,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大数据是继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后世界又一热议的信息技术,近几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且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就现如今的发展趋势而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如火如荼。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就其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大数据技术具有十分良好的发展前景。

现在社会的大数据公司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技术型、创新型、数据型这三种,不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大数据公司,都是现代社会不可获缺的。人们熟悉的技术型的大数据公司通常是IT公司,这些公司十分看重数据的处理这一模块。创新型的大数据公司需要一些非常有想象力的人,对于相同的数据,他们往往有不同的见解,并发现其中的不同。而数据型的大数据公司,人们了解的比较多,如阿里、腾讯、百度、新浪、搜狐、微信、淘宝等等,这些也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或者是一些零售的连锁企业、市政、公司、金融服务等等,这些公司自身拥有较多的数据,也正是因为涵盖的数据较多,因而容易导致有价值的信息被忽略。在这三种不同的大数据公司中,技术型的大数据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会使得技术趋向于多元化,制造出越来越多样的技术。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今后的发展都会越来越好。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

凤凰网青岛:伟东集团成立伟东科技的战略意图何在? 公司在伟东集团内部的定位是怎样的?

王茂昌: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24日,总部位于北京。自成立伊始,伟东科技就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提供商。公司采取广泛合作和专业化服务战略,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能同时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数据中心,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覆盖了从基础设施运维到IT 应用系统运维、安全管理、网络接入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公司始终专注于数据中心运营管理领域,努力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稳定、高速的数据中心管理和运维服务、云计算服务和数据中心建设定制服务。公司明白客户对数据中心高品质运维管理的迫切需求,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致力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稳定、绿色、高速、低能耗运行,凭借强大的专业运维管理团队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运营管理服务和增值服务,不断提升数据中心品牌形象,促进数据中心保值增值。

按照今年年初股东会上制定的目标,现在已布局北京、上海、深圳、贵阳、重庆、青岛、鄂尔多斯等城市。

选择这几个城市设立伟东科技的分支机构,也是公司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上海伟东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布局全国的重要战略节点。公司由伟东科技与上海世纪互联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合资创立于2017年6月16日,伟东控股。上海伟东依托双方公司专业的营销技术团队、丰富的运维经验、系统的行业服务体系、高品质数据中心和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客户提供从基础设施运维到IT应用系统运维、安全管理、网络接入、云计算平台等各个领域产品及服务。

国家大数据定位南有贵阳,北有鄂尔多斯。公司在贵阳和贵州省大数据局,合资成立了贵州伟东云上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伟东占55%、云上贵州占45%。主要承担世界500强企业数据中心落地和贵州省政务云的运营管理,提供机房托管服务、网络通信服务、云计算服务、物联网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多种服务。贵阳公司的成立不仅代表了伟东科技全国数据中心网络在西南地区战略布点成功,更为伟东科技和贵州省政府合作提供了数据保障和稳固的基础,并有大数据局授权承接贵州省大数据人才培养。

伟东科技和鄂尔多斯政府合资创立的内蒙古伟东高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伟东占70%、高投30%。公司和鄂尔多斯政府合力打造一个国家级大数据容灾备份产业基地;同时,公司还承担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11栋数据中心和2栋能源站的整体招商、规划、运营管理和整体运维。

重庆是国家新兴的直辖市,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大数据的应用也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公司正在和清华紫光洽谈合作,共同打造数据中心建设。总之,公司的每一步战略布局都是在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后综合考虑的结果。而西安和武汉则是我国高校相对密集的城市,目前,在不少高校已经开设大数据专业实验室,国家也鼓励在高校发展大数据应用,在这些城市,大数据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青岛是伟东科技的大本营。日前,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去现场视察调研,伟东科技数据中心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伟东大数据产业基地内。这个数据中心为多线、第三方数据中心,可提供5000多架标准机柜服务;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属教育行业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主要承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平台和青岛教育信息化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并开通了中法网络专线。青岛数据中心还为教育部大数据提供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把教育部有关学生学习的优质课件资源和数据纳入了该数据中心。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

凤凰网青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在线教育、网络课程、智慧教育和移动互联教育等横空出世,也使教育领域中的大数据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伟东云教育作为国际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请和大家分享一下,伟东云教育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

王茂昌:现在,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教育也被认为是大数据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在线教育、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智慧教育和移动互联教育等蓬勃兴起,也使教育领域中的大数据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专家指出,大数据将掀起新的教育革命。大数据被应用到教育系统中,能够获取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内容、考试分数、职业规划等所有重要的信息,进而通过数据分析,预测学生的学习成果,优化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调整教师的教学、指导教育政策制定,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让教育变得更加科学合理。

我最初是在伟东云教育板块工作的,后来又带领团队成立了伟东科技。伟东云教育也即将迎来第六个发展年头。伟东云教育迎合了国家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方针。因为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多方面。云教育和大数据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而作为伟东集团旗下的新兴业务之一的伟东科技,就是基于大数据中心为智慧教育服务的,这也是成立伟东科技的出发点之一。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伟东云教育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比如并购了欧洲第二大教育培训企业法国Demos国际教育集团和欧洲一流的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其195个成员国及地区提供国际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并连续三年承办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等等。可以说,伟东云教育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构建完善的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面向全球教育市场提供基础教育、职业培训、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与产品服务。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

凤凰网青岛:在目前几个地区的项目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选择与伟东数据进行合作,请问他们选择我们的理由是什么?未来为政府做数据运营支撑是不是业务的核心方向?

王茂昌: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选择与伟东科技合作,在我看来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在青岛拥有一个完善合理的数据中心,很多政府部门在进行大数据项目建设时都会对自己的合作伙伴进行实地考察,而我们伟东的数据中心在各方面都是走在了行业前沿。第二,因为我们拥有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团队里的每一位都拥有大数据方面的丰富经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值得信赖。

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不断纵深发展,据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02亿元,2017年则有望达到170亿元。百亿级别的市场,背后却能撬动数万亿元的相关市场规模。据一项官方报告显示,未来三年,中国大数据70%的需求将集中在政府和金融应用。目前,大数据已上升到我国的国家战略层面,要“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内外一些政府先行者已经在运用大数据的方法,通过多渠道的数据采集和快速综合的数据处理,提升治理社会的能力,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大数据治国势在必行,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实际上就是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让有限的政务资源尽可能多地获得应有的政府管理效用。智慧医疗、智能交通、天网工程、教育共享、人力资源、福利管理等,都属于政府大数据可预判的范围,增强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减少出错成本,协同产生积极的社会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在未来,政府大数据应用的需求量必将十分可观。而伟东科技在与政府的合作方面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将来也必将会更多的为更多的政府部门提供最专业的数据分析、运营管理的支撑。

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伟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昌

凤凰网青岛:伟东科技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提供商。作为伟东科技的掌舵者,您对此有着怎样的发展战略构想?

王茂昌:自成立伊始,伟东科技就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提供商。现在在我国,大数据行业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的标准,将来,伟东参与制定这一标准,对全国的数据中心进行规范化管理。现在伟东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目前是教育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理事单位,中国大数据联盟副理事单位。不管是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战略布局还是与各个政府的合作,我们都是用专业、认真的态度去做这件事情。我们有信心,将来伟东科技必将会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标杆。具体来说,未来伟东科技的战略布局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产业方面: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正处于加速变革期,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交融、交汇日益深化,一个以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伟东科技将紧握时代脉搏,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做更多更专业的研究,力争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未来。

市场方面:在开拓市场方面,伟东科技主要分为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在国内,将继续以做中国最大的专业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服务提供商为目标,为政府、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规范、有效的数据服务。在国外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伟东云教育方面,青岛云教育产业基地数据中心承载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平台服务,并向社会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将来,伟东科技将继续助力伟东云教育布局全球的战略目标。

教育方面:现在国家和高校都大力鼓励培养大数据方面的人才,接下来,伟东科技也将围绕智慧教育进一步研究创新思路,广泛开展与各地政府、大学之间的合作,共同培养大数据人才,助力产业升级。

团队方面: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经验丰富的队伍。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我们的队伍建设,打造一个本领过硬、专业化、规范化的高素养团队。

总而言之,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也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个领域的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伟东科技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使命,助力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争做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