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角轮胎38亿美国建厂 哪些山东企业在美探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玻璃大王”曹德旺10亿美元美国建厂一事,曾在去年引发极大关注,而近日福耀美国工厂成功狙击美国工会,又一次霸占了舆论头条。

原标题:三角轮胎5.8亿美元美国建厂快看那些在美投资的山东民企和老板们

“玻璃大王”曹德旺10亿美元美国建厂一事,曾在去年引发极大关注,而近日福耀美国工厂成功狙击美国工会,又一次霸占了舆论头条。

其实,与曹德旺相比,山东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们,在美国投资建厂的热情和金额,并不比曹德旺逊色。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13日,三角轮胎(601163)宣布,拟在美国投资5.8亿美元(约合38.5亿元人民币)建设两个轮胎项目,而三角轮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丁玉华。

除了三角轮胎之外,南山集团早在2010年前后就开始在美国投资建厂,玉皇化工计划投资15亿美元在美国兴建甲醇项目,太阳纸业拟投资10亿-13亿美元在美兴建精炼项目;而在这些企业背后,分别是宋作文、王金书、李洪信等一众民营企业家。

三角轮胎5.8亿美元投资美国

三角轮胎13日披露,拟在美国建立首个海外轮胎生产基地,该基地拟包括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分期建设。其中,第一期项目是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项目,总投资约2.98亿美元(按1美元兑6.64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19.79亿元);第二期项目是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项目,总投资约2.82亿美元(按1美元兑6.64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18.72亿元)。

三角轮胎表示,此举是为推进公司全球化发展战略及产品、研发、市场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提升三角轮胎在美国及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提供本地化服务,辐射加拿大、墨西哥及周边市场。

据悉,该项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贷款及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据分析,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项目在投资建设开始后六年内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单位:美元)分别为-0.3亿、-1.84亿、-0.68亿、0.93亿、1.18亿、1.38亿,最终计算投资回收期约5.5年。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项目的最终计算投资回收期约5.9年。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三角轮胎的实际控制人为丁玉华,其直接持有三角轮胎3.46%的股份,并通过所控制的新太、新阳、金石三家投资公司间接控制三角集团,而三角集团为三角轮胎第一大股东,持股56.84%。

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丁玉华目前担任三角轮胎董事长、三角集团董事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高级副会长、中国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副会长。

玉皇化工15亿美元美国建甲醇项目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三角轮胎在美国的投资,论金额不算鲁企最大的,论时间也不算早。

王金书控制的玉皇化工集团,早在2015年就敲定总投资15亿美元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甲醇项目,预计首期项目甲醇年产能达到180万吨。

华社今年3月份的报道,由山东玉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玉皇美国甲醇项目于2015年9月18日破土奠基,是中资企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乃至美国南部地区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之一,将为美国创造400个直接就业岗位。

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成功牵头为玉皇美国“绿地投资”甲醇项目组建银团,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及恒丰银行为玉皇美国提供了8亿美元项目融资贷款。

据报道,王金书当年从部队退伍后,于1986年开始在老家山东省东明县创办企业,后来发展成为以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业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山东玉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太阳纸业10-13亿美元建精炼项目

2016年4月26日,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与美国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Asa .Hutchinson)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太阳纸业拟在美国阿肯色州投资建设年产能为70万吨的生物精炼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13亿美元,预计建设周期为30个月。

太阳纸业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太阳纸业在生物质精炼领域的产品生产能力,项目生产的绒毛浆产品将使太阳纸业进入快消品产业上游,为公司在个人护理用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而根据今年3月披露的公告,太阳生物材料(美国)公司已在美国特拉华州办理完成注册手续,并已在美国阿肯色州获得经营许可;据悉,该公司将负责完成太阳纸业在美国70万吨生物精炼项目涉及的当地政府等部门的审批、核准事宜,取得相关批文和有关优惠政策,并且作为项目的实施法人。

根据太阳纸业的预计,该项目在当地的环评工作将会在2017年的三季度完成。根据项目的审批进度,结合其他各方面因素,公司预计该项目将于2018上半年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据披露,李洪信是太阳纸业的实际控制人,其持有山东太阳控股集团68%的股份,而后者持有太阳纸业48.40%的股份。

南山铝业2010年前后即探路美国

而要说起投资美国较早的企业,还得说是宋作文时期的南山集团。

早在2010年,作为南山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南山铝业,即为其美国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当时计划增资990万美元,使注册资本增加至2390万美元。

其后的2011年,南山铝业变更募资投向,由南山美国先进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拉菲叶特市建设“22万吨轨道交通用新型合金

材料生产线项目”之部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4万吨高端铝合金型材生产厂及其他配套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612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6,914万元)。

据南山集团官网介绍,南山集团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30多年的艰苦拼搏,现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形成了以铝业、纺织服饰、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发展格局。

作为南山铝业的控股股东,南山集团目前持有南山铝业46.22%的股份。

(山东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