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13项举措打响治堵攻坚战 将推进主干道“禁停”措施


来源:齐鲁网

11月9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截止10月25日,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出了200万辆。

原标题:济南13项举措打响治堵攻坚战 将推进主干道“禁停”措施

11月9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截止10月25日,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出了200万辆。

200万辆机动车是什么概念?一辆普通轿车长度在5米左右,200万辆机动车首尾相接的话,长度为1万公里,按照济南绕城高速108公里来算,这些车排起来能绕济南绕城高速92圈!早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济南市的路网结构、市民的出行习惯等因素,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极限是200万辆,一旦达到这个数量,济南市的交通极有可能陷入“瘫痪式拥堵”。

交通拥堵是国内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城市治理难题。作为济南市,除了机动车高速增长、交通供需矛盾突出等共性原因外,还有自己的特点:一是城市整体东西狭长,南北较短,潮汐交通、长距离交通特征明显,不利于交通组织疏解。二是路网密度低,结构比例不合理,交通循环不畅。三是大运量轨道交通正在建设中,地面普通公交出行分担率(含步行)仅为18%,运行效能和服务水平不高。

如何避免出现“瘫痪”状况,打好治堵攻坚战呢?会上,济南交警部门提出了2个方向和13项举措。

方向一:提高汽车使用成本限制小汽车使用

国内外城市的成功经验证明,通过提高停车收费对减少小汽车出行有效果,一方面可以减少小汽车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购车欲望,缓和小汽车增长势头。济南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先进经验,逐步推进实施增加汽车使用成本调控政策,提高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推行路内停车收费等措施。严格落实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禁行、过境货车绕行、大货车限行等措施,通过提高使用成本,调控机动车无序增长和交通流量过快上升。

方向二:引导小汽车向“公交+慢行”转移

增供: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条R线、二环快速路等重要交通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延伸城市“主动脉”。

挖潜:实施二环线匝道周边道路畅通综合治理,打通刘长山路西段等27条丁字路、瓶颈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优化改造拥堵路段,集中整治交通违法,优化平交路口、增设过街设施,疏通区域“微循环”。

优先: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网络、加密线路班次,推进龙洞等公交场站枢纽建设,继续开辟高峰线路、通勤快线、社区公交、区间公交,加快现代无轨电车网建设。规划建设慢行系统,鼓励市民绿色出行,让出行更加便捷顺畅。

13项举措打响治堵攻坚战

去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把治堵工作纳入全市“453”工作体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强力推进。今年以来济南交通拥堵指数和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滴滴拥堵指数排名已退出全国前十。主要采取了以下综合措施:

措施一: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高快一体综合交通网络,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西延、顺河高架路南延、工业北路快速路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断头路和瓶颈路改造正在实施并已相继通车,2017年计划改造27条,目前已完成改造20条,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措施二:大规模“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以及对住改商、占道经营、临街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的清理整治,净化了道路环境,减少了交通吸引,支路、街巷交通微循环逐步打通,缓解了主次干道交通压力。

措施三: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向秩序要畅通。借力创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强力推进路口交通秩序、大货车、渣土车、非法三四轮车和停车秩序“四项整治”,开展对网状线停车、路口遇堵继续驶入、逆向行驶、连续变更车道、遇前方车辆排队穿插行驶和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等六类严重影响道路畅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

措施四:强力推进主干道“禁停”措施。在全市100条道路实施“禁停”,道路拥堵延时指数下降6.3%,拥堵报警下降47.1%,事故报警下降25.7%。同时,对其他道路分类实施“准停、限停、临停”措施,以静制动,调节交通需求,缓解拥堵。

措施五:启动文明路口渠化“革命”。创城期间通过明确非机动车路口二次过街左转模式,实施前提顺直斑马线缩小路口、施划待行区、缩小右转弯半径、交通设施精细化改造、信号周期和相位相序优化调整等综合措施,已完成129个文明路口的渠化“革命”,路口综合通行效率平均提高了8—12%,交通事故率平均降低15-20%。

措施六:动态优化节点交通组织。按照“一个路口一个优化方案”原则,实施拥堵节点改造,综合采取可变车道、高峰禁左禁右、车道瘦身扩容、车道功能调整、停止线优化、增设待行区、完善交通设施等综合措施,已先后对经十转山西、经十洪山、经十凤凰、龙奥西-龙奥北、工业南-七里河等31处拥堵路口进行优化改造,时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路口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节点拥堵得到较大缓解。

措施七:系统优化降低路段指数。通过调研,结合高德拥堵道路排名,按照”一条路段一套解决办法”的思路,组织对青岛路、旅游路、经二路等拥堵指数长期相对较高的18条道路进行系统优化。特别是与嘀嘀公司合作,通过拉链车设置自动化潮汐车道对旅游路进行优化改造,道路拥堵指数尤其是晚高峰呈现大幅度下降,高峰平均通行速度提升15-18%。

措施八:实施交通信号智能化工程。按照高峰缓堵、平峰畅通和控制入市车辆、疏散出市车辆的原则,运用流量检测系统和交通仿真技术,推进“会思考”信号灯、请求式感应信号灯和两级诱导信号控制等信号模式应用,实施绿波带、红波带调整,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实施精准的信号区域控制,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措施九:强力推进交通语言优化提升。一是组织全市道路标线覆新升级,保证标线完整、清晰、醒目,提高视认性,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今年以来,交警支队紧密围绕治堵和创城两条主线,已累计完成23条主要道路交通标线覆新施划,共计23.12平方米。同时,根据职责分工,对尚未移交交警管理的城市道路以及城市外围的国省道,分别协调由省高速集团、齐鲁交通集团、市交通委、市城投集团、市城建集团及各区政府(管委会)等14个道路建设主体,已累计完成67条道路及14个主要路口的交通标线优化提升,标线施工工程量共计14.98万平方。二是围绕旅游路、经十路等11条道路、7重要节点更换安装主动发光标志共125面;将3条高架路提升为绿底白字新型指路标志,更换路网式指路标志185面,进一步增强标志的连续性、可视性,有效引导并均衡交通流。

措施十:优先保障公交路权。推动道路治堵向公交治堵转变,推动公交车道循环成网,增设路口公交专用信号、抓拍设备和公交待行区,推行公交站点间公交车绿波信号优先控制等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公交优先通行,全市公交车道总里程已达367.8公里。同时,通过设置公交分站台、调整车道功能等措施,今年已对解放桥北站点、千佛山站点、英雄山路-六里山南路路口、南辛庄街等点段进行优化改造,解决部分公交站台容量不足、公交列车化现象、公交瓶颈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行效率,促进公交优先。

措施十一:改善慢行交通环境,集中排查整治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不连贯、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按照“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小汽车”顺序科学划分路权,增设非机动车专用道、安全岛、行人驻足区、车辆不避让行人抓拍设备,打造基于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通行的交叉口交通组织模式。

措施十二:建立完善高效交通勤务机制。加大警力投入,优化早晚高峰勤务模式,完善可视化、扁平化指挥体系和快骑警队“快反”勤务模式,警情主动发现率提升至71%,接处警时间缩短67%。

措施十三:严格道路施工管理。围绕今年108项施工项目,科学制定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合理设置分流路线,落实工期管理和保障措施,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采用分段流水作业、全时全域饱和施、分班工作歇人不歇工等方式,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还路于民,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影响。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