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名人赵执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赵执信(1662~1744)淄博博山人。字伸符,号秋谷,晚号饴山老人、知如老人,清代诗人、诗论家、书法家。十四岁中秀才,十七岁中举人,十八岁中进士,后任右春坊右赞善兼翰林院检讨。二十八岁因佟皇后丧葬期

赵执信(1662~1744)淄博博山人。字伸符,号秋谷,晚号饴山老人、知如老人,清代诗人、诗论家、书法家。十四岁中秀才,十七岁中举人,十八岁中进士,后任右春坊右赞善兼翰林院检讨。二十八岁因佟皇后丧葬期间观看洪升所作《长生殿》戏剧,被劾革职。此后五十年间,终身不仕,徜徉林壑。

赵执信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曾祖赵振业,明天启乙丑进士,官至监察御史,入清以后,作过山西、江南两布政司参议。叔祖赵进美,明崇祯庚进士,入清以后,官至福建按察使。赵执信的祖父赵双美,只是一个拔贡;父亲赵作肱,仅是一个增生。他的岳父是同里内秘书院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孙廷铨的长子孙宝仍,其官职为光禄寺主事。他的岳母是刑部尚书王士祯的从妹,赵执信为王士祯甥婿。

童年的赵执信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天才,九岁写的文章,就“以奇语惊其长老”。十四岁考中秀才,十七岁中山东乡试第二名举人。十八岁,赵执信中会试第六名,殿试二甲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二十三岁担任山西乡试正考官,二十五岁升右春坊右赞善兼翰林院检讨,同时还任《明史》纂修官,参与修《大清会典》。

赵执信不仅是清初的一位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还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诗歌理论。他主张“诗之中要有人在”,反对脱离现实,无病呻吟;主张“诗之外要有事在”,强调诗歌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作用;主张“文意为主,以语言为役”,要求形式服从内容,语言为内容服务;所作诗文深沉峭拔,亦不乏反映民生疾苦的篇目。主张作家“从其所近”,自由选择艺术风格,反对用“神韵”的唯一尺度去衡量作品的好坏;反对京派主义倾向,培养真正的新生力量;反对赏识善于谄媚逢迎的庸人,要选择有真才实学的”佳士“等一系列主张和见解。在当时的诗坛上,王士祯的“神韵说”风靡一时,而在创作上与之抗衡、在理论上与之辩驳的唯有赵执信。赵执信著有《因园集》、《饴山堂集》、《声调谱》、《谈龙录》、《礼俗权衡》等。后人为了纪念这位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在他的故居(因园)基础上修建了赵执信故居。

赵执信纪念馆(因园)为纪念清代著名现实主义诗人赵执信而建,占地15640 平方米。该纪念馆背依荆山,下临秋谷,山岩重叠,泉水绕屋。主要有赵执信故居、深约堂、绿静轩、览秋台、听泉榭、衔月亭等。

电话:4182402  

地址:博山区秋谷路20号

公交线路:博山客运站乘坐50、113路公交车到赵执信纪念馆下车

自驾线路:沿张博路——沿河西路——新建四路——赵执信纪念馆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