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名人孙廷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孙廷铨,字枚光,颜神(今博山)大街人,因曾为清代帝师,世人又称他“孙国老”。明崇祯十二年他考中举人,翌年成进士,数年后官至兵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要职。1662年(康熙元

孙廷铨,字枚光,颜神(今博山)大街人,因曾为清代帝师,世人又称他“孙国老”。明崇祯十二年他考中举人,翌年成进士,数年后官至兵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要职。1662年(康熙元年),官拜内秘书院大学士,入参机务。1664年冬,告病请归,康熙帝亲书“为帝者师”匾额相赠。回到故乡颜神镇后他杜门谢客,焚香著书十余载,写成《颜神杂记》等著作,其中《琉璃志》对祖国科学技术所做出的贡献最大。

《颜神杂记》物产篇中“琉璃”一节,以科学的纪实态度和笔法,系统而全面地记述琉璃工艺技术,阐明了孙廷铨对琉璃的来源生成的观点。乾隆十年的《昭代丝书续集》将其收入,并题曰《琉璃志》。《琉璃志》对后来博山琉璃业的发展以及专家学者对博山琉璃的探讨与研究,都具有翔实可靠的史料价值。

孙廷铨五十几岁辞官归里后,为家乡带来了正统京师文化,其中包括饮食在内,进一步丰富了博山饮食文化的内涵,对当时博山餐饮及其消费习俗,起到了积极地引领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