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跟进 德州更紧 楼市调控几近覆盖全山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3日(上周五),凤凰网山东刚刚梳理了此轮楼市调控中,山东14个城市跟进的事实,然而,仅隔一个周末,山东又一城市——菏泽旋即对外正式发布事关其楼市调控的相关政策。

资料图

楼市又遇“限行”,调控阵营不断壮大。

11月3日(上周五),凤凰网山东刚刚梳理了此轮楼市调控中,山东14个城市跟进的事实,然而,仅隔一个周末,山东又一城市——菏泽旋即对外正式发布事关其楼市调控的相关政策。

11月6日,菏泽市政府官网挂出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菏政办发〔2017〕42号)的文件。

据悉,这份早在10月27日、由菏泽市政府办公室签发的文件提出了楼市调控18项措施,以期在此轮楼市调控中,加强和改进该市的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其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意味着,业内关注的菏泽市地产新政就此对外正式披露。

凤凰网山东看到,该政策在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的健全房地产工作有关制度的同时,也将提高要科学调控市场供应、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监督指导和舆论引导等等。

以“科学调控市场供应”为例,《通知》称,加强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把握商品住房供应节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房地产开发模式、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等6大措施。期间,涉及建立住宅用地供应与商品住房库存状况挂钩机制;灵活确定住宅用地竞价方式,探索采取“限地价、竞房价”、“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面积”等方式,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等。

而在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方面,通知明确提出,要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切实加强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管理以及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

与此同时,加强新建商品房销售、二手房交易的监管、加强部门联动配合确保交易安全以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也在上述《通知》中给出了明确说明。

其中,《通知》明确指出,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恶意炒房、囤积房源、捂盘惜售、违规销售等行为,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企业及中介机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房价、协助规避限购限贷措施、违规开展金融业务等行为。将违法违规企业及其责任人记入信用不良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更值得注意是的是,为稳定当地楼市,菏泽官方还成立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

据悉,上述领导小组的组长为菏泽市副市长王忠想;副组长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市开发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建刚和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其19名成员主要来自菏泽市宣传部、发改委、财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金融监管机构。

据介绍,上述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分析研究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协调会商应对措施;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建议,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充分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交流,通力合作,协调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拟定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推进措施并进行督促检查;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上述文件还称,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吴修印兼任办公室主任,谢彦梅(注:市住建局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房地产开发科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

不仅如此,凤凰网山东还注意到,前述文件还表示,要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本地区房地产市场产生异常波动,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对有关县区政府进行问责。

而下一步,据悉,菏泽各县区政府还要成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机制、监测分析制度、警示督导制度、约谈问责制度等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菏泽正式对外发布上述政策的前一日,即11月5日,德州也再出房产“红头”文件。

据悉,这份名为“德价发[2017]155号”由德州市物价局印发《对全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行为重点监管的工作方案》,目的是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文件称:自即日起,德州将加大对全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行为的监管,每个县(市、区)将抽查不少于5个楼盘项目和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一旦发现价格违规行为将严厉查处,对价格欺诈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其中,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行为将被重点查处。

而这距离日前,德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德政办发[2017]15号)不到半月。

当地分析人士表示,前述这份名为“德价发[2017]155号”的红头文件加上此前的德政办发[2017]15号以及另外一份名为《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的通知》(发改办价监[2017]1687号)的文件,一共三份文件。这构成了目前的德州楼市新政。

据10月30日的德州市政府官网披露,此前的10月27日,德州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曾专题研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中央重申楼市定义致使其调控“限”字当头的当前,德州市官方的上述态度和行动显然极具代表性。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