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疏通“毛细血管” 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通

原标题: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通勤高峰期,开车比跑步快不了多少。一年后的11月3日,记者再次在探访这段路,发现傍晚已变得十分通畅。八涧堡路的交通治理,可以说是济南治堵上的一个缩影。

八涧堡路的畅通,与花园东路打通瓶颈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已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贾玉良说,未来济南需要疏通更多“毛细血管”。

打通“断头”去梗阻,片区路网密了一倍

“新修好的花园东路真是太方便了!”11月3日上午,济南市民齐军开车出门谈业务,25分钟内要从华信路与华龙路路口赶到工业北路和奥体中路东边的一家4S店。 打开手机地图有三个路线选择,他选择了距离最短的花园路路线。“以前花园东路堵车,连带着花园路和工业南路也受影响,只能绕最远的路。现在交通舒畅了,走花园路过去才7公里。”

要是在三个月前,花园东路这580米的路段实在不好走,路面坑洼不平,西段仅容3车并行,等一个红绿灯就得堵到最东头。高峰期这短短几百米就得堵上近半小时。

要说根源,其实就是花园东路进出口处的一些建筑物扼住了道路的“咽喉”。据介绍,花园东路的路西口那段围墙,围出了一处废品回收站,路东段则有一排煤气炉厂的宿舍。两头都不顺畅,这条路瓶颈状态持续了约12年。直到今年9月通过拆违拆临和达成土地征收协议,花园东路沿线终于启动了拆迁,瓶颈路段也随之打通。 

在上月初,这段路终于打通了瓶颈段,先放开了双向六车道通行。

9月底,与花园东路相连的八涧堡路打通了“断头”,连起了盛福片区的中林路、轻风路。与此同时,此外,北边的黄台南路上,奥体西路以西的瓶颈路段也正在打通,到今年底,这个片区的路网至少加密一倍。

到今年底,该片区东西向路的南北间隔将从2公里左右缩短到最小370米。南北路的东西间隔,从原来的800多米,缩短到了最小280米。

城市路网变得细密,分流主干道车流压力的“毛细血管”越来越多,交通自然通畅起来。

截至目前,济南已经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这些丁字路、瓶颈路有的与花园东路类似,是随着城市向外发展而出现了打通需要,如铁厂北路西延、坝王路;有的是建设时因拆迁难度太大而没有一次性打通,如和平路东延、刘长山路延长线、泺安路西延;汽车厂东路是拆去小区大门后打通了隐藏在小区内的市政道路。而此次将打通的刘长山路延长线、黄台南路,以及还未列入此次打通计划的辛祝路北延的打通则受铁路线影响。还有的丁字路、瓶颈路打通还与片区开发还未一次到位,遗留了一些道路未打通,如旅游路西段。

不能光建高架,还得打通周边路网

今年底,济南工业北路快速路、二环西南延快速路、顺河高架南延一期二期、二环东路南延快速路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5条快速路工程将迎来通车。

“大路网架起的是城市的骨干和框架,丁字路、瓶颈路打通后,就是打通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如果‘毛细血管’不打通,交通很难畅通。”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贾玉良坦言,今年的道路建设中,打通“毛细血管”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工业北路快速路沿线路网破碎,路南是一条东西铁路线,路北侧的小清河南路沿着小清河向东北方向延伸,距离工业北路越来越远,相连的路也越来越少。去年开工时,当时的济南市市政公用局与济南市规划部门、历城区等对南起新泺大街,北至小清河南路-北绕城高速,西起二环东路,东至东绕城高速约1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路网进行了详细调研。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中,农干院路、铁厂北路西延、坝王路、电建路3条路就在工业北路周边。

的哥郭泗镇曾经在二环西路沿线的井家沟铁路桥下堵得一动不动,井家沟村路路面破损,仅容两车并行。二环西路高架放开、地面道路放开了一个向南的铁路涵洞后,这才不用再绕路井家沟。而二环西路沿线向东通往市区更近的路则是刘长山路,一旦这条路打通,就不用再绕道6公里从二环南路再转南辛庄西路。

和平路东延也是这27条路中备受瞩目的一条。“十年前就说要打通,今年终于动工了。”住在和平路旁的王欢高兴地说。

拆违拆临助力,厘清多年遗留问题

贾玉良在任职济南市交通委之前,是济南市规划局局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城市发展规划了很多路,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用这句话表达自己从规划路网到建设道路的感受。“丁字路、瓶颈路打通需要一步步完成拆迁,会遇到很多困难。”

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坦言,在已经有大量建筑的老城区,打通一条路必需要过拆迁关,道路建设的拆迁由区政府负责,而要为一条丁字路、断头路进行拆迁,可能比为一条快速路进行拆迁还难。

杨峰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列入了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委市政府对丁字路、瓶颈路的打通非常重视。一部分丁字路、瓶颈路沿线有违建,所以部分路段打通与今年拆违拆临同步推进。还有一部分则理清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旅游路西段沿线就是理清了当年三联进行片区开发时遗留的问题后,才实现了拆迁。此外卧龙路上“伸舌头”把路变窄一半的公交车停车场也是在多方协商下,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丁字路、瓶颈路多数是支路,部分是主干路,资金预算不如快速路多,而且十多年都打不通,想通过道路建设来实现拆迁基本不可能。”长期在城市道路建设领域工作的业内人士说,丁字路、瓶颈路能否打通很大程度取决于拆迁是否能实现,而今年打通的丁字路、瓶颈路有的就得益于片区开发。济南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为丁字路、瓶颈路的打通带来了机遇。

丁字路、瓶颈路,济南一共有200多条

济南的路网结构中,主干路太多、支路过少常被认为是拥堵的原因之一。在济南市规划局的微信公众号上,2016年3月的一篇文章中,公布了一张密密麻麻的济南市路网图,根据介绍,济南市规划确定带状网格型路网,道路总长度超过4000公里,道路平均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16%以上。能达到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的规范标准,并且路网结构基本合理。

城市路网建设任重而道远,在济南市交通委就曾发文提到,济南市交通委汇通规划、交警等部门和辖区政府,对全市200多条丁字路、瓶颈路进行过现场调研,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早日成网”的原则最终确定先打通这27条。

“从路网结构来说,一个城市有快速路、主次干道、街巷支路,合理的路网结构能使城市内部流畅,打通丁字路、瓶颈路就是在努力使路网更合理。”贾玉良说,济南的城市路网受城区内的多座山脉、湖泊等的地形地貌影响,容易被截断,确实有先天不足。

今年济南打通了27条丁字路、瓶颈路后,距离规划的路网还有距离,还有很多路需要打通或者新建,通过隧道、鼓励大单位打开围墙等,逐步提升路网密度,进一步缓解拥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刘飞跃 刘雅菲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