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好山东故事——品读现代景区的人文魅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3—5日,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名家采风走进蓬莱”活动正式启动。

(蓬莱来了真“八仙”)

2017年11月3—5日,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名家采风走进蓬莱”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采风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德发带队,王方晨、凌可新、丁建元、张继平、赵林云、王川、姚凤霄实力派作家参加,深入烟台蓬莱“八仙过海”、“三仙山”等经典景区采访,深入挖掘海洋文化,多方聆听和采集蓬莱地域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与传说,描绘、记录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进行主题创作,展示当地丰富的地域历史文化风采,讲述山东故事,以文学作品的形式为蓬莱旅游资源注入新鲜的文化艺术血液。

(天公作美,蓝田白云展示着仙境蓬莱最美的风采)

蓬莱八仙过海·三仙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旅游企业,成为国家旅游最高奖项——飞马奖的获得者,景区获此殊荣,与其重视旅游文化密切相关。

“开发人文旅游景区,必须汲取地方文化元素,才能凸现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在蓬莱八仙过海·三仙山风景区,浮展现给游客的除了天人合一、大气磅礴的景观建筑外,还有其别具匠心的艺术设计和堪称世界之最的文化盛宴。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八仙过海景区形状如横卧海上的宝葫芦,以八仙传说为主题,突出了海上仙山的创意,拥有八仙桥、八仙壁、望瀛洲等近40处特色景点。

(透过三仙山院落的一角感受时光变迁)

“挺起地方文化脊梁,打造传世精品工程。”这是三仙山风景区建设初心,走进三仙山景区的任何一个博物馆内,无不惊叹其浓厚的文化氛围,景区既有北方皇家园林之雄,又有南方私家园林之秀,古树参天,碧水荡漾,展示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如一的美妙画卷。

“三仙山景区由我们独自规划、自主开发。开发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最终颐和园、故宫、等皇家建筑和苏州、扬州、杭州等地的私家园林激发了我们的灵感,计成等古今造园大师的著作又给我们许多启示,使我们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叠山理水之趣、内外借景之巧、南北园林之美,增强了开发三仙山的信心和决心。”李海锋介绍。

(看到三仙山景区内难得一见的藏品,采风团成员驻足观赏)

在景区的经营过程中,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认识到提高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认定了围绕海洋文化的景点开发将会具有极大的客源市场和社会效益。2004年9月,仅用时11个月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并正式营业,建设速度为世界同类型项目之最。建成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集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科普性于一体,致力于全方位展示海洋文化,全力打造集海洋文化之大成的亚州最大海洋馆。其中,鲨鱼馆、海龟馆和海豹繁殖基地的规模分别达到了国内之最,自营业以来,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深受蓬莱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青睐,成为蓬莱旅游产业的又一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内精彩的海豚表演)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特色是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发展旅游业的制胜法宝。要向旅游文化的高标准进军,仅有巍峨壮丽的建筑、引人入胜的山水、多姿多彩的小品、各种珍贵的古树名木还远远不够,还须在室内陈列的展品上下力气、花功夫,才能为游客提供一份丰富的文化大餐。“住”作为旅游6要素的一环,在游客的体验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景区在酒店的内部陈列上下足功夫,三仙山大酒店按五星级标准打造,内部均为明清木雕风格装修,给游客一种穿越古今之感。而三仙山度假公寓装修风格则以夏威夷风情为主,居家式的设计风格,让游客感受到家的温馨与舒适。

(三仙山度假公寓内舒适的大床房)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