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野别墅”面临整拆 金鸡岭有证别墅仅三成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南“野别墅”面临整体拆除 金鸡岭有双证别墅仅三成大众网11月3日讯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成效卓著。拆

QQ截图20171103073926

资料图

原标题:济南“野别墅”面临整体拆除 金鸡岭有双证别墅仅三成

大众网11月3日讯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成效卓著。拆除违法建设6万余处2780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26个泉城广场。11月2日,较为引人瞩目的“野别墅”区济南金鸡岭别墅区178户违建已确定要拆除或整改,并被列入市中区9个别墅区违建整治小区之一。

济南“野别墅”面临整体拆除

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旅游路金鸡岭山下的金鸡岭别墅区。

记者看到,金鸡岭别墅区建筑风格相当混乱,几乎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栋别墅。有金碧辉煌的宫殿式别墅,有白色简约的欧式别墅,有充满传统气息的农家小院,甚至还有教堂和寺庙等类型。记者在金鸡岭别墅区内看到,这里的别墅大多大门紧闭,整个别墅区也很少有业主居住。“前几年这里开了不少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专门招待朋友和生意客户,这两年会所少了,很多房子都租了出去。”一位在此居住近十年的业户介绍。

该业户说,自己的房子买得早,当时价格还很便宜。目前别墅区尚未通暖气,冬季取暖主要靠空调和电暖。“在这里买房的很多是做生意的人,我们旁边一家就是做房地产生意的。还有一家已经租了出去,房租一年15万元左右吧。”

他告诉记者,虽然数月前就已听到别墅区内违建拆除的通知,但目前尚未看到正式下发的违建拆除告知书,此前别墅区内正在加盖的业主也都停工。而据该业主介绍,别墅区内大多别墅都有违建的情况。“有有证的,也有没证的,都是十几年或二十多年前买的,真正在这里住的本地人不多。”

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中队长肖斌介绍,目前金鸡岭别墅区调查摸底工作已做完,金鸡岭共有业户184户,其中属于违建或带有违建的178户,违建率高达96.7%。184户中,有国土、房产双证的仅有60余户,大部分没有合法手续。

“178户已全部上报到分类处置台账,目前还未向业户下达拆除通知。这里历史遗留积压问题很多,涉及人员复杂,业户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有集体土地使用证的,还有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肖斌说。

从今年3月起,市中区就开始探索别墅区拆违方法,通过限制房产交易、纳入金融惩戒、停水停电等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逐渐树立起两个别墅区拆违典型。“我们计划将两个别墅区的拆违经验推广到其他7个别墅区违建整治中,同时因地制宜,根据情况不同稍作调整,但整治任务是不变的。”

金鸡岭违建率很高,大部分是没有国土、房产等证件的“野别墅”,拆除时不会小范围整改,而是像南部山区“野别墅”一样,将面临整体拆除的后果。

“还是那句话,没有证件私自建设的别墅,要整体拆除;有国土、房产双证,又进行了加扩建的,拆除加扩建部分。”市中区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谦说。

上报的分类处置台账中,会不会在分类处置中得以保留呢?对此,王谦表示,办事处将其全报到分类处置台账中,说明推进确实有困难,但这绝不代表不整治、不拆除,而是拆除时限可能稍微放宽一些,拆还是肯定要拆。

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鸡岭别墅区违建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其在划归市中区之前属历城区管辖,当时是七贤镇的太平村所在地。“二十多年前,包含招商引资的情况在内,一些人逐渐在这里盖起了别墅,其中有些是有证的,有些是没证的。”而金鸡岭别墅区目前虽然在舜耕街道办事处内,却不属舜耕街道办事处管辖,“目前还是三联集团在管,所以也比较复杂。”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还未发布分类处置办法的正式文件。“分类处置办法针对的范围主要与公益、民生相关,能补办手续的争取补办手续,不能的转移其功能再拆除。就目前掌握的征求意见稿来看,金鸡岭很难具备保留的条件。”王谦说。

他介绍,市中区别墅区和高档社区违建整治工作,是市中区政府定的,也有一定的督促和考核措施。“区领导反复强调,对别墅区和高档社区违建整治的决心很大,虽然金鸡岭之前几次一直没有整治彻底,动作较少,但区里想借这个机会把问题彻底解决。因此,金鸡岭别墅区还是要大范围拆除,不可能就那样一直放着。”王谦说。

济南拆除违法建设6万余处,面积相当于126个泉城广场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治霾治水成效突出。关停搬迁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14家,“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实施气代煤、电代煤9000余户,扬尘治理力度持续加大。9月份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8%,改善幅度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前移到第60位。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完成总投资的81%,37处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27处,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治堵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轨道交通R线完成土建及征收拆迁产值31亿元;“高快一体”快速路网即将陆续建成通车,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工业北路高架路试通车,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经建成快速路78.8公里,在建快速路26.2公里;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已经打通20条,公交线路新开通7条。按照滴滴出行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济南市退出十大最拥堵城市行列。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成效卓著。拆除违法建设6万余处2780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26个泉城广场。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万块91万平方米,建绿透绿竣工面积18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可提高0.5个百分点。持续推进20处山体公园建设及山体绿化提升,丁字山山体公园已续建完工。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有力。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力做好测评迎评各项工作,城市形象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

社会民生保障成效明显。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增长17.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5%。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落实财政资金7.3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8个,已建成218个,平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安置区建设将于年内完工。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9.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7%和82%,城镇登记失业率2.06%。济钢集团2.7万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2214名拆违拆临涉及人员实现再次就业创业。

各项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建立医联体287个,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议价药品价格分别较企业在省平台报价降低16.6%和13.6%。免费发放老年人优待证8万余份。

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4所,其中已竣工116所,中小学集体配餐和“四点半课堂”备受好评。市级棚改项目开工4453套,新增基本建成公租房3698套。完成征收拆迁65729户,拆迁面积1700.9万平方米,281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全面开工。

(综合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