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把民生工程办成暖心工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全区人民温暖过冬,博山区自11月5日起开始开阀提温,比规定时间提前10天供暖。供热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肩负着政府的重托、群众的期待。为把该区供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全区人民温暖过冬,博山区自11月5日起开始开阀提温,比规定时间提前10天供暖。

供热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肩负着政府的重托、群众的期待。为把该区供热工程锻造成让政府放心、百姓暖心的阳光工程,该区热力公司积极行动,通过实施“扫盲”行动和“换血”工程,全面拓展供热范围,推进“汽改水”,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的利益,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该区针对采暖季多发的老旧管网“跑、冒、滴、漏”,二级网远端、末端不热以及供热管网存在的管道老化、热能浪费等问题,对全区供热管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替代改造,累计完成二级管网改造160余处,升级管网3500余米,检修管道9120米,检修、更换各类阀门7000余套,极大提高了二级管网的有效利用率及承载能力,有效提升了广大热用户及单位的用热质量。

为不断拓展供热面积,让更多居民享受到集中供热服务,该区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紧等困难,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前置”,实施“扫盲”行动,对供热范围内的盲区盲点进行逐一摸排、分析问题原因,破解技术难题,制定解决方案,推进建成区集中供热全覆盖。目前,排查出的16处供热盲区盲点已实现成功并网供热,新增入网供热面积约16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提高供暖质量,该区实施了“汽改水”及供热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路网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敷设DN600 -DN200管道9000余米,新建及替代蒸汽供热站19个,替代供热面积65万余平方米。今年“汽改水”工程建成后,博山区原有供热蒸汽管网将全部由高温水网替代完成,实现“蒸汽退城”,将极大提高热力管网的安全运行系数,大幅降低热网损失,全面实现供热安全、高效、经济运行。同时,该区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通过调配水泵和加装调节阀,对机组管道进行保温包套处理,运用远程控制、变频调节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改变了原供热系统水利失衡、能耗高、热损大等问题,以“小流量、大温差”的运行模式,使系统供热循环更加均匀,从根本上消除了冷热不均状况,有效降低了水、电、热的消耗,提高了热能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实现供热均衡,极大地改善供暖质量。

为确保如期安全供热,该区还积极与热源单位对接,建立了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冬季供热工作合力。同时,对六个供热站的维修服务力量进行充实调配,多次举办技改、安全知识培训,并制定了上门服务规范和文明用语,尽力帮助热用户解决供热问题,排除供热隐患。供热运行期间,公司上下无双休日、节假日,全部上班在岗,同时安排调度室、各供热站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及时联系与调度,及时解决各类供热故障与问题。向社会公开多部维修、抢险、投诉电话,昼夜24小时值班服务,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建立三层稽查体制,对私开、私接、盗热等违规用热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对用户反映室内温度不达标的情况,热力公司将立即派人到户下进行实际测温,确实不达标的,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维修调试。此外,该区还对不同供热管线、不同取暖位置、不同采暖方式的典型热用户定期进行供热回访,实时掌握供热质量,增进与热用户的沟通与交流,保证整个供热期安全、合理、平稳运行。(张艳芹 毕延颖 刘文轩)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