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钢关停仨月直接减少产值70亿!济南要经济更要蓝天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济南环境的大事不少,济钢搬迁、环保督察、“2+26”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给济南带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原标题:济钢关停仨月直接减少产值70亿!济南要经济更要蓝天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济南环境的大事不少,济钢搬迁、环保督察、“2+26”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给济南带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据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崔瑞宁介绍,自今年7月8日全面关停以来,济钢产值增速已由上半年的24.8%转为前三季度下降17%,对规模以上工业累计总产值的影响,由上半年的向上拉动1个百分点转为前三季度的向下拉动0.66个百分点,三个月直接减少产值70亿元。

由于济钢产业链较长,其停产对全市的影响是综合性的,不仅对工业产生直接影响,今后也将逐步传导至上下游配套协作企业,以及物流、批发、进出口等相关产业,影响也会逐步释放、延伸,这种影响既是跨行业的,也将是长期的。

7月8日,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线停产。(资料片)

而进入八九月份,治理“小散乱污”企业、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等因素影响程度进一步扩大,关停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8月份的55家扩大到74家。“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八九月份,关停的74家工业企业影响产值28.1亿元。”崔瑞宁说。

进入四季度后,济南的经济可能还会因为大气污染的治理放慢脚步。崔瑞宁表示,“2+26”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开始启动,采暖季水泥、铸造、炼铁等八大行业将会实施调控和错峰生产,部分企业还会出现停产限产;建筑工地的停工,也将对投资项目、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等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初步评估,涉及错峰生产的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月将影响产值约45.7亿元。”崔瑞宁说。

“加强环保整治对济南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这反映出有些行业有些企业还不适应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表示,济南也将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画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等号,加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优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