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说】田壮壮:我们的学校里需要大师讲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杨静)近日,第54届金马奖公布各奖项提名名单,著名导演田壮壮赫然在列,不过这次却不是最佳导演提名,而是最佳男主角提名。 田壮壮因出演张艾嘉执导的电影《相亲相爱》而获得这一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杨静)近日,第54届金马奖公布各奖项提名名单,著名导演田壮壮赫然在列,不过这次却不是最佳导演提名,而是最佳男主角提名。 田壮壮因出演张艾嘉执导的电影《相亲相爱》而获得这一提名,近日,田壮壮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对于表演他是从一个导演角度去理解的,在电影拍摄过程中,与他饰演对手戏的张艾嘉、刘若英等对他的表演都多有照顾,帮助他建立表演的信心。

对于此次出演《相亲相爱》“老尹”一角,田壮壮表示,最开始在张艾嘉的说服之下参与进来的。“张艾嘉不希望这个角色是一张熟悉的面孔,她希望观众能够把演员忘掉,更多地去感受电影的故事与人物。她的这个想法说服了我。”田壮壮说。

据悉,《相爱相亲》由张艾嘉执导,影片聚焦老、中、青三代女人的感情故事,借此带出一系列对于爱情和亲情的诉说和理解。田壮壮与张艾嘉饰演一对人到中年的夫妇,面对着感情淡去、事业定型、女儿离家等问题。田壮壮认为,这个故事投射了创作者就个人的经历和情感,给予了现实中面对类似的同龄人一种人文关怀。他认为电影通过这个故事,表达出了丰富的意义。作为导演同行,田壮壮认为张艾嘉在这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做到了对于人物的精心塑造与对情感的准确勾勒。

虽然此次被提名金马奖,但是对于田壮壮来说,影迷更期待的依旧他的导演作品。田壮壮曾执导《小城之春》、《吴清源》、《狼灾记》等电影,其电影在艺术表现力上深受认可。在接受采访时,田壮壮表示,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业余导演”,并不太想过于受限资方,他本人更想要的状态是拍自己想拍的。

“对于我来说,拍电影是为了爱。当我心里有想法,我想拍给那些我爱的人看。不过近年来,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的爱也没有那么多了。所以电影也越拍越少。不过可能未来我还会产生很强的表达冲动,那样我可能还会去拍电影。”田壮壮说。

虽然产量越来越少,但田壮壮表示,他仍然在密切地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目前处在良性发展之中,体量越来越大,在国民产业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电影产业自然会被重视,行业法规会逐步建立。田壮壮表示,照着目前这个趋势下去,中国电影市场会更加健康,更加自由,同时也会更加多元。

而作为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导师,田壮壮更加关注的是电影行业的人才培养问题。他认为我们目前的影视人才培养机制有其历史形成原因,但是产业发展了,学生更加需要的是前沿技术和知识的教育。

“我们的学校里还是缺乏大师讲课,很多老师给学生讲编剧、讲导演、讲摄影,但是他本人可能没拍过电影,或者只拍过一两部的电影,这样对于学生接收知识来讲,还是会产生一些障碍。”田壮壮说。但同时,田壮壮也表示,繁荣的电影市场,无论是对电影学院的学生,还是通过其他途径进入行业的人,都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我相信循环有序的产业环境会促进行业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