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高分山东中心落地济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1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山东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

11月1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山东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副主任赵文波,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副主任张恩群,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杜斌出席会议,省直相关部门、部分地市经信委、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靖士宽主任致欢迎词,介绍了高分山东中心的建设情况及高分专项在我省的应用前景,代表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与省国防科工办签订了《卫星数据共享与区域应用推广合作协议》并为高分山东中心揭牌。

高分山东中心由省国防科工办管理,依托济南大学和山东省黄河计量院建设。该中心的落地是我省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将为我省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新动力。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可以利用高分卫星数据,开展农业资源高精度空间分布制图与动态更新,实现作物种植面积、农业基础设施、农用地等的空间分布制图与动态更新,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保护和合理利用农业自然环境、农业自然资源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实现从传统的农情监测、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灾害评估,逐步拓展到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容量评估、粮食安全预警、精准农业以及农业政策与工程建设效果评估等领域。

山东作为海洋大省可以利用高分卫星资料可动态监测海岸带变化、海冰范围和厚度变化、水产养殖、浒苔和悬浮泥沙等。同时,根据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实际应用需求,高分数据可对海洋环境变化进行动态监测,为海洋管理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解决方案,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而为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生态环境是我省居民日益关注的重要领域,高分数据通过处理,能够分析大气污染物的来源,通过气象理论分析,还可以预测污染的扩散方向和大致范围,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可通过控制污染源达到帮助大气治理的目的,助力我省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

高分专项不仅是天眼工程、创新工程,更是民生工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二五”时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初步构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卫星遥感融合发展,制定数据政策,构建数据共享机制和应用平台,实现军、民、商遥感资源共享。 

除此之外,我省高分中心还能为城市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旅游资源开发、林业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测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诸多领域提供优质的遥感影像数据服务。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