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问|独家对话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东明石化就是曾经的“茶壶炼厂”之一。不过,在历经市场洗礼之后,这家“茶壶炼厂”,已经蜕变成为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的中国最大的地方炼厂。这场巨变的导演者,正是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李湘平的办公室,位于菏泽市东明县石化大道27号东明石化东明基地总部的15层。

这栋玻璃幕墙式办公楼,是位于黄河之滨的这座小县城的标志性建筑。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石化公园的秀丽以及一大片炼塔的巍峨尽收眼底。

山东是国内地方炼厂最为聚集的区域。早年间,这些地方炼厂因为规模小、一次加工能力低,缺少后续深加工,在国际上被俗称为Teapot,意即“茶壶炼厂”。

东明石化就是曾经的“茶壶炼厂”之一。不过,在历经市场洗礼之后,这家“茶壶炼厂”,已经蜕变成为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的中国最大的地方炼厂。

这场巨变的导演者,正是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凤凰网山东对李湘平的访问是在2017年10月28日。这一天,东明石化迎来自己建企30周年的纪念日。

对李湘平以及其身后的东明石化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激动不已的时刻。

1993年,一纸调令将出生于1962年的李湘平由东明县审计局调入东明石化。由政府机关到企业,此后,这位从东明石化厂财务科起步的曾经的“审计尖兵”,便开启了自己另一段别样的人生。

李湘平“由仕转商”的前一年,邓小平在南方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浪潮。这一年,也成为中国企业家成长的转折年。当时,陈东升、潘石屹、冯仑等大批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受南巡讲话的影响,纷纷下海创业,他们因此也被称为“92派”。

“我对企业治理的思想,正是发端并成熟于那个大变革的时代。”在李湘平看来,由政府机关到企业,最初县医药公司和县审计局8年工作时光的雕刻在让他褪去青涩的同时,也具有了企业运作上的现代观念。这为其在世纪之交执掌并导演这家当时尚处“茶壶”之列的炼厂的巨变,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量。

10月28日11时,在用万字篇幅向千名员工代表阐述其对东明石化过去30年的总结和未来10年的目标后,李湘平疾步穿过连接会堂与办公楼的花园亭廊,回到位于办公大楼15层的办公室完成这场与凤凰网山东的对话。紧接着,他又要赶赴下一个与两拨重要客户约定见面的场所。

如果把东明石化的巨变比喻成一场赛跑,那么,导演这场巨变的李湘平就是一个不停奔跑的人,从黄河之滨到东突西进到南跨北征,然后再从中国跑向世界⋯⋯

在李湘平面前,仿佛永远有一条跑道,没有终点。

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凤凰网山东:站在东明石化30周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你此时此刻心情如何?

李湘平:三十风雨路,弹指一挥间!我此刻的心情可以用激动、自豪、感动、憧憬八个字来概括。

一是激动,30年风雨砥砺,30年积累沉淀,一路走来,东明石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特别不易;

二是自豪,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东明石化由一家地方小炼油发展成为全国地炼民营行业的翘楚,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千万吨炼油项目的建成、年1000万吨“日—东”输油管线的开通,年500万吨铁路专用线的投用,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昌顺汽车物流、国际船运物流、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等;

三是感动,我们感谢社会各界对东明石化的帮助和支持。国家原油政策的放开给了我们生存的资源,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地方炼油企业的原料“瓶颈”问题,为这支我国能源市场的重要补充力量输送了血液。有了这一政策,地方炼油企业就可以利用既有产能,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也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提供了新的保障,东明石化也由此提出了以“强企梦”助推伟大“中国梦”的企业理想;

四是憧憬,未来10年,将是东明石化向高端化发展、迈进的10年,我们规划了5大基地与9大产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进入“世界500”强,实现强企梦。

凤凰网山东:这些年来,你一直在为改变山东地炼割据的局面奔走疾呼并多次作出尝试,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已在上个月注册成立,对于山东大地炼的未来,你有着怎样的规划?

李湘平:主要是争取国家成品油出口政策,在此基础上,通过统一规划实现统一发展。

现在,山东地炼企业已经具备了1.3亿吨的原油加工产能。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原油政策的放开,山东地炼飞速发展,产能在一步步发挥,同时,国内成品油销售的竞争压力很大,我们组建这一集团的目的就是争取国家的政策,争取更多的原油进口和实现成品油出口。并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打造高端石化,引领山东炼油业整体发展。

具体措施是,积极谋划、整合山东地方民营炼油企业,以山东炼油集团为新的平台,实现万亿元营收、五千亿元资产、两千亿元利税的目标,将该集团发展成为山东的第一强企,并创造山东石油国际市场和山东石油指数。在此基础上,打造中国民营炼油企业集团(联盟),成为国内著名的、世界有影响力的、世界级的特大型炼油化工集团企业。借助山东炼化平台,成就全省炼化的新优势,提升效能潜力,发展区域新优势和社会的贡献力。

凤凰网山东: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一批在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工作的知识分子下海创业,这造就了中国知名的“92派”。“92派”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坚定的市场派,同时,他们还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试水者。作为同时代的下海者和实践者,那个澎湃的时代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

李湘平:首先,要纠正你的一个口误,并不只是那个时代在澎湃,而是我们一直处在改革的深化和时代的澎湃之中。上世纪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以此为起点,我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崭新道路,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我们觉得中国改革的春风来了,这让我们有了创业的冲动,有了干事的激情,更有了报国的情怀。

在这样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民族工业缩影与典型代表的东明石化应运而生!一群东明石化的先驱者以无比的激情、无限的责任、无尽的智慧和无穷的干劲,在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上,挖下了第一铲土、打下了第一根桩,开始了东明石化的创业之路,并就此走出了一条曲折漫长、而又壮阔辉煌的发展之路。

作为那个时代的经历者,我们的特点就是能吃苦,有韧劲,能够抓住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人生出彩的机会,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与责任。

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东明石化才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健康之路,走出了一条科学管理的规范之路,走出了一条锐意改革的创新之路,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的引领之路,走出了一条实干兴业的奉献之路!

凤凰网山东: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作为东明石化的领导人,你如何看待企业家对当下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作用?

李湘平:在此,我首先要感谢中央的开明政策和对企业家的肯定。

建国60多年,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这是中央树立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企业家发挥能力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将对推动中国工商业生态变革和经济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我个人认为,企业家不完全等同于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企业家有着更高的使命,那就是推动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对于身处能源产业的我来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背景下,更要有新作为:未来的东明石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力争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我们将以东明石化的“强企梦”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努力进军“世界500强”!

凤凰网山东: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如今第一代企业家已逐渐老去,新一代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企业家正在崛起。这个过程中,外界议论最多的是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作为实体经济的坚守者,你如何看待实体经济的下一步?

李湘平:实体经济就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所以说没有实体经济光依靠虚拟经济,是没法把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更高境界的。

没有实体经济,就难谈经济发展。2009年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开始重视国内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再工业化”成为美国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

做实业就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承担更大的责任。如今,党中央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提法,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重塑,对于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我本人对实体经济充满信心和希望,我看好实体经济,我更看好中国的实体经济。

(作者:王昭 冯冬宁 摄影/摄像:岳翔 黄鼎新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山东对话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031/17/wemedia/c18e7e4b653f9110a3c5d3bbafc13c96bf362f48_size274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