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杭古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发展概念策划出炉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聊城市旅发委、市旅游发展集团遵照项目控制性规划,京杭运河生态水系建设样板段工程PPP模式正在紧锣密鼓实施,运河聊城段沿线产业布局策划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两城、七镇、一带、多节点”

运河聊城段旅游发展概念策划出炉

日前,按照聊城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聊城市旅发委、市旅游发展集团遵照项目控制性规划,京杭运河生态水系建设样板段工程PPP模式正在紧锣密鼓实施,运河聊城段沿线产业布局策划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京杭古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发展概念策划出炉,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

京杭运河聊城段穿过下辖的阳谷县、东昌府区、临清市境内,全长138公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有苏杭,北有临张”,是古人对京杭大运河聊城段沿岸四处著名商埠的描述。发达的商品经济给聊城带来数百年的兴盛与繁荣,被称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并有“江北一都会”的美誉,给后人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珍藏和历史遗迹。

京杭运河聊城段产业项目工作范围包括:京杭大运河聊城段两侧各约500米不等,涉及两城、七镇,几十个乡村,经过乡村段将整个乡村纳入规划范围,所形成的规划用地面积99.92平方公里。

京杭古运河聊城段旅游产业发展概念策划的总体定位是:以运河为基础,以水体为纽带,以文化为灵魂;实施点、线、面三位一体和大项目开发战略;通过多层次、多维度产品体系的构建;形成文化浓郁、产品丰富、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运河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成为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与开发的示范与标杆;促进聊城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全面振兴。

项目产品系统模型构想为“两城、七镇、一带、多节点”。其中,两城为中华水上古城,临清中州古城;七镇包括: 魏湾贡砖创意小镇、梁水生态旅游小镇、李海务漕运文化小镇、七级运金旅游小镇、阿胶养生旅游小镇、张秋现代旅游小镇。一带即古运河慢游休闲带;多节点包括:临清盛世繁华园、金堤河湿地公园、张秋上下闸遗址公园、世界运河风情小镇、望德楼国际教育小镇、国际温泉康养度假区、中华海棠园田园综合体、 周店漕运主题公园、科技文化体验小镇、 森林旅游度假小镇、古运河美丽乡村。

就具体项目而言,在中华水上古城策划包含古镇别院、古风会所、湖韵花堤、运河赛事;临清中州古城策划包含中州古城博物馆、遗址景点、临清民居、临清古街。在临清盛世繁华园、金堤河湿地公园、张秋上下闸遗址公园等多节点构想策划各类主题园区、湿地景观长廊、农耕文化湿地文化体验基地、世界运河风情社区、特色度假酒店群、观光体验区、房车露营基地、乡村创客营、生态农业基地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淑君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