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手笔!济南高新区将建国内一流激光产业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如今,激光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兴产业。济南高新区在激光产业布局上抢先一步,已经构筑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如今,济南高新区又拿出1200亩地,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园,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

原标题:济南高新区将建国内一流激光产业园

如今,激光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兴产业。济南高新区在激光产业布局上抢先一步,已经构筑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如今,济南高新区又拿出1200亩地,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园,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

——市场前景看好——激光产品已“无孔不入”

墨斗取直?尺子测量?这也太落伍啦,现在大家在建筑工地都用上激光测距仪了。教鞭指物?板书教学?早不流行了,现在用的是激光笔和激光全息投影教学……

事实上,激光产品已经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舞台灯光、草坪灯,大到激光瞄准器和光纤激光切割机,到处都是激光的身影。就连医疗行业也用上了激光治疗,美容也用上了激光照射。

从医疗美容、仪器传感,到激光印刷、激光夜视照明……可以说,激光产品已经“无孔不入”,激光制造行业有着庞大的市场。——产业基础雄厚——高新区构筑激光产业链条

激光产业是济南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一批如华光光电、金威刻、锐择光电、神戎电子、神思医疗等成熟项目。同时,济南高新区在这些成熟项目的基础上构筑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包括前瞻性研发、规模化生产、多领域(多元化)应用,以及相对成熟的人才配套、政策支撑、资金支持的产业服务体系。

在济南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的产业布局中,位于孙村片区的智能装备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聚集着众多先进的智能制造企业,其中就包括多个激光领域的企业。

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的科技企业,在激光领域打拼15年,是山东省最早做激光产业的企业之一,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早在2014年,金威刻公司就在孙村片区投资建设占地30亩的生产车间和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这里是华北最大的光纤激光切割机生产基地。该公司董事长蒋习锋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临港辖区建设了第二个生产基地,同样占地30亩。目前,第二个生产基地已经完工,即将投入使用。该公司的激光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达到两亿多元。

同样在济南高新区,还有一家从事半导体激光器外延材料、管芯、器件一条龙生产的企业,这就是华光光电公司。全球70%激光笔中的发光芯都是这家公司生产的。

半导体激光器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投入特别大。华光光电公司计划分两期募集资金1亿元,扩大企业规模,计划在孙村片区智能装备城建设一个占地100亩的生产基地,从目前小功率激光器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进军到激光工业加工领域。——建设目标远大——

形成国家级产业基地

为更好发展激光产业,济南高新区正在智能装备城规划建设一个“激光产业园”。

据了解,激光产业园占地面积1200亩,划分为总部研发区、生产区和商业配套区。近期将以即将入驻的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引领、以现有产业项目和服务体系为基础、以产业公用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链配套完善为支撑,通过产业集聚、政策配套、资源优化和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企业之间的互补性和竞争动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区域产品品牌,培育扶持激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根据规划,未来3-5年内,济南高新区将集聚激光类高端项目200家以上,形成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光电装备、衍生应用等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建成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研发、人才和产业集聚地,带动相关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配套,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形成百亿级、国家级的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