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商老庄乡—美丽乡村为幸福“加码”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泰安商老庄乡—美丽乡村为幸福“加码”眼下,走进东平县商老庄乡三里庄村,笔直的水泥路一尘不染,民居错落有致的分布两旁。放眼望去,宽敞整洁的街道、平整碧绿的菜畦

原标题:泰安商老庄乡—美丽乡村为幸福“加码”

眼下,走进东平县商老庄乡三里庄村,笔直的水泥路一尘不染,民居错落有致的分布两旁。放眼望去,宽敞整洁的街道、平整碧绿的菜畦、红瓦蓝墙的民房、喜笑颜开的爷孙,让整个村庄在绿树碧草掩映下显得格外清新怡人……三里庄村的变化只是商老庄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乡坚持把乡容村貌整治作为民生大事,尤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三里庄村过去曾是环境落后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14年以来,商老庄乡持续加大对该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确保村容村貌上台阶。该村成立了由6名闲散劳动力组成的环卫队,每天将村内主要街道、1300余平米的文体活动区等公共场所清扫一遍;投资30多万元,统一铺设了下水道、路面硬化,种植了绿化苗木,主干道两侧全部安装了路灯。同时,以清理土堆、草堆、粪堆“三大堆”,打造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为主要内容,全力治理村内环境,给村庄“洗脸”。配备垃圾车,设立垃圾箱,垃圾实现了“户集、村收、乡运输”的环卫一体化,“三大堆”现象得到集中治理。

三里庄村支部书记王成连带领村里25名党员及家属每周义务进行“大扫除”,为美化村内环境,村“两委”成员出资购买竹竿等物品,村民无偿劳动做成篱笆墙。全村群众由以前的被动推动变为主动参与,积极主动清除“三堆”、拆除违章建筑、清理道路,共拆除违章建筑3处、清理垃圾2吨、“三堆”50余处,没发生一起纠纷。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垃圾到处扔,现在村庄整洁漂亮、美景如画,看着心里就舒服!”谈起村里的变化,商老庄乡党委副书记侯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记者介绍。全乡共35个行政村,为创建美丽乡村,每村补贴5000元,乡党委政府还专门配备了挖掘机供各村使用,全乡实行责任包干到户、包村干部到位,乡党委政府主抓、村两委主干、村民积极配合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加得心应手。

如今,一座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一处处节点景观如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一幅美丽幸福的新商老庄画卷正泼墨成型。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