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文化酒 探访儒家酒文化的历史长廊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孔孟之乡的邹城,儒风郁郁弦歌不绝,其酒文化也饱含了儒家文化的基因,自成特色。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邹城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领略了儒家文化熏陶下的酒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孔孟之乡的邹城,儒风郁郁弦歌不绝,其酒文化也饱含了儒家文化的基因,自成特色。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邹城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领略了儒家文化熏陶下的酒文化。

走进这座古色古香的徽派风格建筑,雅致讲究的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展现在记者面前。建于2014年的博物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以砖、石、土砌护墙,分为前堂后堂。

酒为礼而设,无酒不成礼,大江南北虽生态人文、生活习俗不同,但不同中孕育大同的则非酒文化莫属。在人类历史文明的长河中,酒文化底坚蕴厚,深入人心,与社会生活同步同趋,相辅相成。而孔孟之乡素有礼仪之邦美誉,沁人的酒香中都饱含着郁郁儒风。

在酒文化展示区内,记者看到了中国不同时期有关酒文化的陶器、瓷器、银器、青铜器及其精美的图案、造型等。其中孟府酒篓和在公司厂内出土的陶器最为珍贵,被誉为“镇馆之宝”。

“中国五千年的酒文化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一面镜子、一个窗口,从各个时期酒具精美图案和造型上,都能看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邹城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负责人指着展馆内金钢山发展史的详尽展示告诉记者,这些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实物展示了几代金钢山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和发展史。

随后,记者走进成果的集中展示区,这里存放了金钢山建厂以来不同时期,不同系列,不同品种、规格的近百个酒品代表,琳琅满目,蔚为壮观。

“几乎每个来到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的人,都可以在酒品展示里惊喜的找到不同时期人们最喜欢的酒品,还可以在存放不同年份的酒缸前品酒、赏酒。”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负责人说,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酒文化的历史延续,更能感受到酒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而金钢山酒文化馆则为邹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香醇”的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