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现代化道路上 都市农业款款走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没有农业的城市等于灾难性的城市。”在都市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上,应邀担任授课专家的农业部都市农业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坦言,在快速城市化进

“没有农业的城市等于灾难性的城市。”

在都市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上,应邀担任授课专家的农业部都市农业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坦言,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有些地方以城市文明来替代乡村特色,以城市规划替代乡村规划,以工业与商业开发替代农业生态产业开发,“大建设”加“大破坏”,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和潜在风险。

10月18-21日,由山东省农科院主办、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的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都市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在济南举办。来自全省农科教机构、基层农技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共54名学员参加了研修。

周培认为,当前我国城市面临三大挑战:巨量人口聚集增加生鲜农产品供给难度;人口和产业高度聚集形成巨大环境压力;喧嚣和拥挤城市环境降低人们生活品质。与此对应,都市农业拥有三大功能:一是生产性的战略产业,为市民提供生产性保障,满足食品需求;二是城市生态保障产业,发挥生态性保育、减排增汇作用;三是生活品质提升产业,提供生活性服务,拓展农业的多元化功能。他从四维系统角度对都市现代农业概念作出解释:面对急剧增长的都市食物需求和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合理规划都市及其延伸地带的空间资源,科学设计农业产业链结构,利用生态高效的产业模式,实现城市农产品保障供给、城市生态保育和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社会安全稳定“四位一体”功能。

授课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中国区域中心蔡建明研究员认为,我国都市农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尚未从战略层面上认识到都市农业的重要性;尚未将都市农业纳入到城市规划中来;农民尚未有效地组织起来,市场化能力弱;尚未实现城乡双向互动;农业产业化和空间组织农园(场)化与土地、户籍等制度的矛盾日益加深;农业科研创新与技术转化能力较弱等。

“国际上有很多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战略新动向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蔡建明说,近年来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出现了“百英里食物圈”运动,“慢节奏生活方式”,“家庭园艺景观可食化” 运动,“农事体验时尚化”运动,“特色主题农园” 建设,“多利益群体参与”实践等多种措施和形态,创新推动了都市农业发展。

借鉴发达国家都市农业发展经验,蔡建明对我国都市农业发展给出六条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发展都市农业;二是发展以企业和农协为主的组织形式;三是坚持区域多样化和农场专业化;四是加强农业物流发展,开拓农产品市场;五是充分利用农业多功能性,大力发展休闲、康体、教育和生态旅游;六是实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通过科技投入和科技推广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逯岩研究员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指出,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产城融合发展加快,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农业“新六产”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都市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一种新模式被提到重要日程。都市农业作为服务于城市发展并体现“生产、生活、生态和社会发展稳定”功能的重要产业,成为我省农业功能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举办这次培训班,对破解区域都市农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问题,促进农业多功能拓展技术和模式创新,加快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为期四天的都市农业高研班,主办方还邀请到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北京农学院史亚军研究员,农业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业科学赖齐贤研究员,农业部华东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科院袁奎明研究员等专家授课,系统讲解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结构与技术模式、国际都市农业发展趋势与动态、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创意农业发展趋势、都市农业宏观政策及发展方向等前沿理论与实务。期间,组织学员先后赴济南卓雅轩酒庄和济南紫缘香草园进行了现场教学。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