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30年:一家企业与一座城市的脉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北纬35°14′,东经115°26′,这是菏泽的地理坐标。如果从高空俯瞰,就会发现,一座石化之城在鲁西南这座城市版图中格外显眼。这就是东明石化—&m

东明石化

北纬35°14′,东经115°26′,这是菏泽的地理坐标。如果从高空俯瞰,就会发现,一座石化之城在鲁西南这座城市版图中格外显眼。

这就是东明石化——30年前,从一家小炼厂蹒跚起步,如今已成为国内炼油规模最大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并连续多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部东明石化人的奋斗史与光荣史,也是一部地方政府与东明石化的共创史和和谐史。

2016年,东明石化入库税金32.24亿元,稳居菏泽第一位,占全市纳税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33.5%。尤为重要的是,在新旧动能转换更为迫切的当下,东明石化的战略转型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作为地方企业,东明石化从未忘记过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如今,东明石化“三次创业”轰然而至,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令这家企业更加朝气蓬勃。

而这,同时也将给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希望。

30年发展,裂变不断

三十而立。30年来,东明石化发生了令人瞩目的裂变。

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李湘平介绍说,1987年,东明石化的前身——东明县石油化工厂成立,就是在几乎一张白纸的基础上,东明石化接连掀起了创业浪潮。

探寻东明石化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史和进化史。

对东明石化而言,多个历史节点至关重要:1988年第一套常压装置破土动工;1989年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开工建设,东明石化初具炼油企业雏形。随之,第一套热电机组、第一套气分、第一套聚丙烯装置陆续建成投产,企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营销体系。

2001年至今,东明石化开始其“二次创业”的新进程:2007年,东明石化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此后便一直稳居榜单,并且排名稳步上升;2012年,600万吨炼油装置成功投产,东明石化正式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2015年,东明石化先后在全国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取得了每年75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正式成立;2017年9月27日,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成立。

值得关注的是,自1987年以来,东明石化从一个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不足15万吨、总资产不到4亿元的地方“小炼油”蹒跚起步,逐步发展到拥有正式员工7000人,总资产300亿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天然气化工及工程技术、房地产开发、成品油(气)销售、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物流、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股权多元化的、特大型、国际化石油化工企业集团。

而这,无疑是巨大的蜕变。

东明石化的成长史,印证着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东明石化,同样是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符号。

与城市一起脉动

每个城市,总有那么几家企业能够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这些企业的命运能够和城市命运联系在一起。成千上万的民众维系于此,更深远的是,这些企业能够给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带来不竭动力。

在东明县和菏泽市,东明石化就是这样的企业。东明石化和菏泽的关系,犹如华为之于深圳,海尔之于青岛。

一组数据或能说明这一切:2016年,东明石化上缴各类税金66.95亿元,以入库税金32.24亿元高居菏泽市第一位,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总额的33.5%,占东明县入围企业纳税总额的96.55%。今年1—8月份上缴各类税金57.1亿元,累计入库税金34.5亿元,占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总额35.02%,占东明县入围企业的95.54%。

“东明石化每年有过千万吨的加工量、近千亿元的收入额、过两千亿元的现金流、过两千万吨的物流,近万人的就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和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带动作用。”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李湘平说。

在东明县,随处可见东明石化的“烙印”,与东明石化相关的化工、物流、餐饮等产业随处可见。

企业在变大变强的同时,也在造福着这座城市。“我们一家两口都在东明石化上班,是这家企业养育着我们。”东明石化的一名职工说,在东明县,数以万计的家庭和东明石化相关。

不仅仅是如此。东明石化为菏泽当地的经济转型提供动力。东明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纯发展汽柴油已经没有任何优势,早在2014年,他们便开始向煤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转型。

自2015年来,东明石化逐步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装置,卸掉了伴随企业多年的“包袱”,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提高设备安全环保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行装置的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

今年,东明石化投资37亿元的前海化工12万吨烯烃项目是国内第二大混合烷烯脱氢装置,共引进5项专利技术,核心技术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环球油品公司和利安德化学公司专利技术,把低价值的丙烷、液化气转化为高价值的丙烯和MTBE。

当前,菏泽正处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东明石化的转型发展,无疑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三次创业轰然而至

事实上,作为一家地方企业,东明石化不仅提供了就业,上交了税收。更重要的还有,它没有忘记一家企业对社会的担当和责任。

成立30年来,东明石化在安全生产的同时,始终把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关心员工等工作作为检验企业是否发展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资料图

一直以来,东明石化秉承“感恩企业,回报社会”企业使命,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李湘平不仅以身作则,自己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还把这份博爱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带领公司全体人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从汶川地震,民政救助,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到关爱孤寡老人、捐资助学、慈心一日捐••••••东明石化一直走在践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正能量的路上。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李湘平说,新的发展节点,东明石化将踏上“从大到强”的“三次创业”新征程。

按照李湘平的理解,“三次创业”中,东明石化将企业发展的重心从数量向质量深刻转变,沿着“由大到强”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五大基地”的建设和“九大产业”的打造奋发作为。

所谓的五大基地是指东明、江苏、日照、海外、终端“五大基地”,“九大产业”是指炼油、化工、物流、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投资、房地产、文化教育旅游等。

李湘平说,未来,东明石化将开拓国际采购、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物流等业务领域,用全球化的视野和思路看待企业发展走势,整合资源,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一个行业的“跟跑者”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宏伟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这家国内最大的民营炼厂正在向世人描绘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