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权再小也不能滥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它不是行使者的私权力,更不能谋取个人利益。

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它不是行使者的私权力,更不能谋取个人利益。我们对公权滥用的关注大多集中在“大老虎”或“小官巨贪”上,其实生活中不少公权力的滥用发生在普通工作人员身上,这些人员看似无官无职,从事的也都是一些“小事”,但权力滥用无小事,权力滥用损害的是公众利益,带坏的是社会风气,降低的是政府信誉,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多种手段坚决予以遏制。

举几个公权滥用的例子。某县邮政局投递员鲍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开拆邮寄至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等部门的信件三十余封,隐匿四十余封。他还将3封举报县教育局副局长和7封举报县法院副院长的信件提供给被举报人以换取钱财。某部门负责证件印制的工作人员,根据办事人给的好处多少安排发证顺序,给钱的早发证,不给的晚发证,从中谋取不法利益。某地民警在执勤期间辱骂群众,并违规将二名群众关押派出所审讯,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类似这些滥用公权的事件,我们或多或少有所耳闻,但真正重视起来、人人喊打的力度还不够,还需要从多方面共同努力、协同治理。首先,要向公众亮出每个部门、每个科室、每个工作人员有哪些权力和责任,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不能做什么,让公务活动在阳光下运行,将监管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第二,将政府内部督查与社会评议、社会监督相结合,畅通投诉渠道,健全社会监督平台,倾听企业、群众的呼声,真正保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不受侵犯。第三,加大对滥用公权人员的惩处力度,发现一个严惩一个,处理一个教育一片,彻底铲除权力交换和输送的通道,全面纠正错误思想认识和不良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刘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