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里的施工静悄悄!日照首个装配式建筑岚山开建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这里的施工静悄悄!日照首个装配式建筑在岚山开建没有嘈杂的声音,不见飞扬的尘土和成片的外脚手架,只见塔吊高耸,吊臂将预制梁缓缓吊起,匀速移动到位置后人工就位安装……1

原标题:这里的施工静悄悄!日照首个装配式建筑在岚山开建

没有嘈杂的声音,不见飞扬的尘土和成片的外脚手架,只见塔吊高耸,吊臂将预制梁缓缓吊起,匀速移动到位置后人工就位安装……10月20日,记者在岚山一中新教学楼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较之以往的建筑工地,这里的施工要显得静谧许多。

这是日照首个采用装配式建筑工艺施工的工程。“装配式建筑就是不用现场加工钢筋、现场浇筑混凝土,只需在工厂预制生产建筑用的构件,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装配安装即可。”岚山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派驻该项目代表郑国强说,“这就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为何要采用装配式建筑?节水80%、节能70%、节时60%、节材20%、节地20%……郑国强说,流水线式工厂生产,工地现场拼接,使得装配式建筑相比传统建筑方式拥有更高的环保优势,而且精细化程度更高,房屋建造周期也大大缩短,质量、成本、进度更可控。“像这个项目,比起以往的建造方式,能减少至少一半的用工量。”

记者了解到,岚山一中教学楼工程是在拆除原教学楼基础上新建教学楼,总建筑面积7620�O,五层框架结构,计划明年高考前启用。为安全和安装方便考虑,周圈框架及走廊两侧框架仍采用传统现浇工艺,其余主次梁、楼梯、楼板为装配构件。自9月10日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结构二层施工,预计11月下旬将完成主体,明年5月份正式启用。

紧跟岚山一中新教学楼项目装配式建造的脚步,记者从岚山区住建局获悉,岚山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拟建的岚山大厦,也将采用这一建筑工艺。该建筑建筑面积7.6万�O,装配式建筑率将达50%以上,已申报为2018年度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按照部署,今后,岚山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工程将率先推广运用这一建筑工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将逐年提高。据岚山住建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郑德光介绍,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岚山区城市规划区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分别达到12%、20%、25%、30%以上。到2020年,全区计划初步建立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和专业化队伍;到2025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日照市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孵化岚山这场建筑业变革风暴的“温床”。作为日照市招引的第一个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产业项目,日照市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一期于今年十月份正式投产。基地一期共建5条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线、1条钢筋生产线,年生产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能力达35万立方米,折合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年产值约15亿元。

据悉,依托这一基地项目带动,未来日照还将规划投资约55亿元,打造日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通过逐步引进装配式建筑PC构件、地下综合管廊、钢结构件、标准化门窗、一体化厨卫、集约化装修、太阳能光伏、建筑智能化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生产、制作、安装项目,培育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促进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化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