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辛庄村滩区村民迁建梦将实现 技术全程监督


来源:齐鲁网

东明县的辛庄村是黄河进入山东省经过的第一个村庄,村子距离黄河仅有两公里,黄河的每一次漫滩都影响着这个村子的命运。

原标题:辛庄村滩区村民迁建梦将实现 技术全程监督确保村台安全

编者按: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十六集大型政论新闻专题片《奋力走在前列》,10月20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了第十二集《黄河滩区安居梦》。本集聚焦了山东黄河滩区脱贫攻坚,通过房屋迁建、培育产业、跟进扶贫项目等措施,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实现安居梦。

1.jpg

辛庄村严重受漫滩影响 一首民谣尽是辛酸泪

东明县的辛庄村是黄河进入山东省经过的第一个村庄,村子距离黄河仅有两公里,黄河的每一次漫滩都影响着这个村子的命运。

72岁的李进成是辛庄村小学的退休老师,洪水肆虐留给他的是每一次记忆都是痛苦的。李进成告诉记者,“当时就流传着一首民谣‘家家户户泡了汤,台陷房倒人心慌,近在咫尺难相助,招手无言泪汪汪”。

为了防止房子被洪水冲塌,滩区村民在建房子之前都会垫起高高的房台。在黄河滩区,有种说法叫“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

2.jpg

而且,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落后。辛庄村进村唯一的一条道路,坑洼不平,只要遇到雨雪天气,就会形成积水淤泥。曾经有人来村里定亲,女方在进村的路上就反悔了。“就是说来看看你的居住环境,也就看你的房子啥样,过不来,走到半道以后,车陷里面了,去推车摔了一身泥,丈母娘就回去了,高低不干了”辛庄村会计说。

就近筑村台无需顾虑 技术全程监督作业过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倾力支持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和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工作。要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好黄河滩区“蓝图”,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迁建,真正让黄河滩区群众安居乐业。黄河滩区迁建规划加紧制定,6月下旬报到国务院,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家获批。

4.jpg

东明县滩区迁建主要采取的是就近筑村台安置的方法,新村址仍在黄河大堤以内,被黄河水淹怕了的滩区群众,对于这种迁建方式仍然有疑虑。这不仅仅是滩区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

3.jpg

村台的安全质量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最重视的问题之一,为确保安全质量,村台在建设过程中,第三方公司全程参与监督。山东省黄河滩区移民迁建项目部技术员赵传广告诉记者,“200米测一个测试点,咱们围堰是50公分进行碾压一次,碾压以后就用这个环刀测试压实度。如果压实度满足合格要求,就可以继续往上施工50公分,如果不满足合格要求,就会重新碾压,确保村台安全”。未来三年,山东黄河滩区将有近30个这样的心村台建成,共能容纳13.89万人。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