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时光|在鲁藏区学生:山东是千里之外另一个家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在鲁藏区学生:山东是千里之外另一个家18日,在济南市卧龙电子章丘海尔电机公司,新疆籍员工和新疆驻山东工作组全体干部一起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要用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在鲁藏区学生:山东是千里之外另一个家

18日,在济南市卧龙电子章丘海尔电机公司,新疆籍员工和新疆驻山东工作组全体干部一起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建设好‘好客山东’、建设好美丽新疆、建设好伟大祖国”。当天,在山东的数千名新疆籍务工经商就学人员都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

19岁的古丽巴哈尔・伊扎克是揣着一个特别的梦想来济南的。今年2月,从未离开过喀什的她,第一次坐上火车来到济南。古丽巴哈尔学的是幼师专业,在当地幼儿园工作过一段时间,但是因为汉语水平不是很理想,很难有进一步发展。而从事这一行业正是她的兴趣所在,她的愿望就是三年后在家乡开办一所自己的幼儿园。为此,她决定来山东务工,一边赚钱,一边学习汉语。现在古丽巴哈尔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她相信回去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泰安市的泰安一中,来自西藏地区的四十多名藏族同学也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盛况。今年16岁的洛桑顿珠来自西藏山南市,来泰安一中已经一个多月了,洛桑顿珠说现在的一切都挺好。

“开学两周时,学校为我们藏区学生准备了迎新晚会,晚会风格也是根据西藏民族特色来布置的,那一刻我心里很温暖,离家千里之外,又来到另外一个大家庭。”洛桑顿珠说,学校每个月按时发生活费给西藏学生,还给办了电话卡,他每隔一天就给父母打电话报个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这一点,古丽巴哈尔和洛桑顿珠都深有体会,在山东,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氛围。古丽巴哈尔说,在结对认亲、结亲交友等活动中,她结识了许多汉族朋友。“大家都很好,他们总是鼓励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孙静波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