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互助养老同步解决“贫”和“困”两个难题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精准扶贫:互助养老同步解决“贫”和“困”两个难题齐鲁网日照10月20日讯(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钱玉军)热腾腾的大米饭、刚出锅的油饼,这是日照市

原标题:精准扶贫:互助养老同步解决“贫”和“困”两个难题

齐鲁网日照10月20日讯(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钱玉军)热腾腾的大米饭、刚出锅的油饼,这是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贫困老人午饭。红泥崖村通过打造互助养老模式,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贫困妇女为贫困失能老人提供日常护理、洗衣服、打扫卫生以及做免费的午餐等,让村里贫困妇女有活干,困难老人有人管。

中午11点多,村里的贫困老人都一起来排队买饭。打完饭后都领回家吃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人家里都还有人照顾,有的没法下床。80多岁的陈常春告诉记者,他老伴几年前摔伤了,从那之后就起不了床。家里都需要他一个人照顾。自从互助养老之后,村里的人每天都会给他收拾家务活,打扫卫生、洗衣服,还陪他老伴聊天解闷,自己也不用做饭了,村里变着花样给他们做好吃的,米饭、油饼、包子等都会有。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失能、半失能贫困老年人和居家贫困妇女两个脱贫困难群体,探索互助养老扶贫模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与贫困失能老人结对帮扶,变送钱、送物为送服务、送关爱、送岗位,同步解决“贫”和“困”两个难题。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和“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进行,2016年在洪凝街道红泥崖村进行试点,之后符合条件的村全面推广,已实现贫困村“互助养老”全覆盖。全县102个村开展互助养老扶贫,聘请225名贫困妇女为养老护理员,为512名贫困老人提供服务。

互助养老基本服务内容包括“五助四查”。“五助”即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为重点,定期帮助送餐做饭、帮助清洗衣物、帮助打扫卫生、帮助家务农活、帮助外出代购;“四查”即护理员每天上门走访查看老年人在家中吃、穿、住、医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老人所需并提供服务。服务形式上,各村根据情况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服务,红泥崖村建立了互助养老服务站,4名护理员集中为贫困老人做午饭,照顾18名老人起居生活。68岁的妇女厉保美通过照料6名失能老人,每月能增收500元。石场乡仲家崖前、潮河镇菜园村进一步创新形式,让贫困老人直接在服务站内吃午餐。为确保养老扶贫所需资金,五莲县按照“县里拨一点、镇里拿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探索形成了“政府购买服务型”“扶贫项目收益型”“村集体经济保障型”“公益性岗位支持型”“社会爱心捐赠型”“综合资金投入型”等多种资金筹措模式,确保养老扶贫模式长效运行。全县在66个村设立93个公益性岗位,北山前村设互助养老公益岗位2个,解决了服务员工资问题。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