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泉城夜宴”陆路线解读:浓缩古城夜景精华


来源:齐鲁晚报

20日,济南市规划局对《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的“夜逍遥”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

原标题:“泉城夜宴”陆路线,趵突泉到大明湖浓缩夜景精华

20日,济南市规划局对《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的“夜逍遥”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分三个层次体验古城“光景”: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其中,“夜逍遥”属于陆路赏游线路,经过趵突泉,五龙潭,芙蓉街等重要站点!

第一站来到趵突泉公园。倘若从南大门进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舒展的门坊,翠顶红梁透过植物照明烘托得更有层次感,呈现出一幅水墨碧色的画面;东门则是温暖景深的层层引入,别有一番风味。

进入园内,处处休闲的局部景观,光色暖白素净,平稳静谧;配合园中的音响系统,疏林夜静、凉月琴音。

观澜亭旁,趵突泉畔,静静品味,听泉微澜。原被照亮的白墙暗化为“听音壁”,泉水汩汩,波纹映衬。建筑与景观相互补充、融汇一体。

第二站来到五龙潭公园。明月当空,皎洁纯净,名士居楼下,青岸绿柳,和谐统一。泉涌附近利用光纤,配合树群闪烁点光,仿若“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向。

走在五龙潭公园步行道上,适度辅助自然、生态类型的灯光小品,更加增添了游园的趣味性。

第三站来到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

芙蓉街:复杂场景简单化,装饰元素统一天际线,柳意装饰灯具统一视觉。

王府池子:建筑用光装饰窗洞,岸线水纹处理,控制亮度,统一空间围合感。

曲水亭街:静谧暖光,与客同樽酒,暖黄光配合流动的“青”泉水,不觉遐想当年曲水流觞。

百花洲:穿街走巷来到百花洲,一幅镜花水月的静好画面令人沉醉。

第四站来到大明湖南门。暖黄光、高亮度、丰富的照明层次突出中心入口牌坊,树木与周边建筑等元素烘托中心。

湖心岛历下亭:柳树灯在清风裹挟下,忽明忽暗缓缓摇曳;局部柳树一抹青色,与整体暖黄色对比呼应,动静相宜,经典的历下秋风再现眼前。

超然楼:“高楼瑰玮接云天,气度恢宏幻万千。晴迓朱光尖出曜,晦临白雨脊生烟。”比之历下亭,氛围灯光强调仪式感,引向超然楼;灯光随建筑层级升高,寓意登高致远。

铁公祠:随着人们接近,洁白如雪的紫藤花灯光逐渐变红,就像忠心义胆的铁公精神世代传承,呈现不同的氛围意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