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目兴区 滨州经济开发区六大特色产业奠定投资夯实基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兴区”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纺织家纺三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效生态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以来,先后引进项目1500余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86个。

拥有魏桥纺织、宏桥股份、渤海活塞、芬兰奥斯龙等7家上市公司,世界500强的北汽集团、中信集团、中航工业集团、魏桥创业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区投资兴业。

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兴区”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纺织家纺三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高效生态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

(一)汽车零部件产业。

主要包括活塞、轮毂、曲轴、汽车滤芯纸、锂电池、汽车缸体缸盖等,目前,年产值160亿元。多年的发展,培育了国内外汽车活塞行业龙头企业——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年产活塞2200万只,总产能世界第四,单厂产能世界第一。

2014年,公司股票增发融资10亿元,800万只高档轿车活塞项目现已竣工投产。盟威集团与中信集团合作的盟威戴卡600万只高档轮毂项目全面投产,实现了全程自动智能化、环保零排放,建成国内轮毂行业首个智能工厂;盟威戴森5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一期已投产;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盟威戴卡三期高档轮毂项目于今年开工建设,将打造滨州中信戴卡智慧制造产业园。全球最大的汽车滤清器过滤介质生产厂商——芬兰奥斯龙集团投资建设的滨州生产基地,近两年连续追加投资超过7000万欧元,新上的高档壁纸项目已建成投产。

2014年北汽集团投资138亿元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我区,是北汽集团在外埠投资最大的项目,2020年全部达产后,年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我们将以北汽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为龙头,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前后关联、互动合作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延伸拉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打造汽车零部件千亿元生产基地。

(二)新材料产业。

主要包括铝箔、汽车铝板、航空铝材、新型墙体等,目前,年产值300亿元,是我区新培育的支柱产业。魏桥创业集团旗下的山东滨州政通铝材有限公司,总投资84亿元,年产高精度铝板带箔、高精铝板带91万吨,铝水纯净度全国领先,铝箔厚度达到“双零六”。

以政通铝材为依托,中信戴卡6万吨航空铝材、山东瑞丰新型环保建材、山东创丰金属等配套项目达到13家。特别是北汽、中信、中航与魏桥创业四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强强联合,进一步提高了铝产品附加值,形成了铝业全产业链,成为国内铝行业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典范。我们决心利用魏桥集团铝水质量、价格优势,打造全国最具竞争优势的千亿元铝材深加工基地。

(三)纺织家纺产业。

主要包括棉纺、地毯、服装、家纺等,目前,年产值130亿元,是全国纺织协会命名的中国家纺基地。魏桥创业集团建设的滨魏纺织工业园高档纺织产业园,总投资总投资32亿元,生产规模160万纱锭,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纺织生产设备。东方地毯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多项荣誉,产品远销欧美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独资1.8亿元的罗兰丝汇时尚家纺项目现已开工建设,致力于建设高档家纺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外包项目。

(四)生物医药产业。

主要包括动物疫苗、保健品、兽药等,目前,年产值71亿元。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综合示范园区,培育了世界领先科技“蜂胶疫苗”系列产品。沃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世界首创纯植物萃取类脂疫苗佐剂。华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农业部定点生产兽用生物制品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五)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

全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34个,截至目前,已有10多家银行,30多家保险、担保、证券等金融机构,近百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入驻我区。

目前我区正在积极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构建全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投资30亿元,包括莲华书院、新媒体展示中心、文化部中国画创作基地等,将成为滨州文化交流的中心和艺术展示的平台。贯穿我区南北,连接黄河、南海、中海的10公里秦皇河公园,已打造成为一幅展示北国江南、生态滨州的美丽画卷。我区以秦皇河公园为轴线,打造集旅游、文化、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秦皇河科技生态园,加快产城一体化步伐。该项目由武汉开元公司和澳大利亚艾恩斯公司规划设计,长江3路至长江11路秦皇河两岸7平方公里。

立足国际化的视野、国内一流标准,南部建设文化旅游区,中部建设商贸服务区,北部建设铝电研发大厦科技孵化器、国际人才社区和总部基地等,致力于为高端人才提供一流的科研技术平台以及优美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打造沿黄城市一流的地标性城市板块。

(六)高效生态农业健康发展。

以“突出高效生态、打造特色品牌”为切入点,积极引进物联网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现有15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了蔬菜、海棠、玫瑰、樱花四大生态农业园区。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