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人说这五年:长途变市话感觉济莱更近了


来源:齐鲁网

按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济莱通信同城化,即:争取济南与莱芜通信并网升级,率先实现区号统一,取消长途费、漫游费。

原标题:莱芜人说这五年:长途变市话感觉济莱更近了

政策发布

按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济莱通信同城化,即:争取济南与莱芜通信并网升级,率先实现区号统一,取消长途费、漫游费。

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济南、莱芜实现通信资费同城化,取消两市之间的长途费、漫游费,按照市话标准计费。此次调整不合并济南、莱芜的区号,不改变固网、移动网的拨打方式、使用区域、使用权限等,仅调整济南、莱芜两市固网、移动网的通信资费。

据了解,此次调整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确定的近期重点工作要求,经过前期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共同实现的。

成就成果

济莱协作区启动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经信委积极推动济莱通信同城化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通信同城化工作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市政府成立了由分工市长任组长,经信、联通、移动、电信、铁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济莱通信同城化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济南与莱芜通信并网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中研究解决出现的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与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经信委建立正常沟通议事机制。2013年以来,市经信委多次到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就区号统一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同时,与济南市经信委建立定期互访制度,借助省会城市这一优势,合力向省通信管理局汇报请示,实现了借力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济莱通信资费实现“同城”。根据前期制定的通信同城“两步走”的工作思路,市经信委联合济南市经信委积极开展资费调整的有关工作,多次到省通信管理局进行汇报争取。在两市经信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通信公司的全力支持下,省通信管理局下发《关于8月1日零时实现济南、莱芜两市通信资费同城化的通知》(鲁通管传[2014]99号),自2014年8月1日零时,济南、莱芜两市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按照本地通信资费收取,取消两市之间的长途费、漫游费,取消长途漫游费,标志着济莱协作通信同城化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市居民得以享受济南、莱芜两市协作发展的红利,感受“两城一家”的便捷和实惠。

通盘考虑,提前谋划各项工作。通信同城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全市人民非常期待。市经信委多次召开座谈会,要求市内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在省通信管理局牵头制订的区号统一技术方案基础上,尽快制订本地网络调整技术方案,做到并网方案一旦获批,我市能够迅速启动实施本地电话网并网调整,极大地争取了工作主动权。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与省通信管理局的联系沟通,高度关注工信部对济莱区号统一报告的批复进展情况,及时做好有关汇报争取工作。

  

济莱城际快客司机师傅在临行前询问路况 记者 孙菲菲 摄

  

杨桂俊副站长调度车辆 记者 孙菲菲 摄

莱芜汽车总站副站长杨桂俊:电话调度费从400元降到200元

10月17日,在莱芜汽车总站值班室里,副站长杨桂俊正在调度济莱城际快客,对于济莱通信资费“同城”后带来的红利,她的感受比较深。

“2014年1月1日,咱们开通了济莱城际快客,当时有好多司机师傅办了两个号,一个济南的,一个莱芜的,为的就是节省漫游费和长途费。但是从2014年8月,一听到济南、莱芜两地取消漫游费、长途费,大家真是高兴坏了,赶紧都把济南的号码注销了。”杨站长告诉记者,“这个政策,不光让个人得到了实惠,也节省了我们的办公费用。2014年8月份之前,我们每个月的电话调度费不低于400元,这个政策实施后,虽然业务量在逐年增多,但电话调度费一直不超过200元。”

据了解,在2017年9月1日前,联通、移动、电信等几家主要运营商的长途费和漫游费政策一样,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钟0.07元,也就是每分钟0.7元,国内漫游费,主叫0.6元每分钟,被叫0.4元每分钟。记者算了一下,杨站长如果从莱芜给济南打电话,漫游费加长途费,最多每分钟要花费1.3元,而同城市话收费主叫才每分钟0.2元,也就是说,一分钟最多能节省1.1元。

市民王莹:80岁的爸爸天天给在济南的外孙女打电话

17日下午,记者于汽车站碰到在济南工作的王莹。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听到济南、莱芜取消长途费、漫游费这个消息后,家里最高兴的人是爸爸,“我爸爸今年80岁了,没事就爱往济南打电话,和小外孙女聊聊天。以前为了省电话费,都是我给老人家打过来,自从两地取消长途费、漫游费以后,我爸爸主动打过来的次数多了,他说感觉两地更亲了。”

济南、莱芜通信资费实现同城化,促进了济莱之间的沟通。记者从联通、移动、电信等几大电信运营商那里了解到,济南、莱芜实现通信资费同城化后,两地通话量增幅在15%左右。

由于多数用户采用电信公司的套餐消费模式,很难计算这项措施为市民通话带来的费用降低数量。联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取消两地长途费、漫游费后,为市民节省的资费每年约在100万元。

来源:莱芜日报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