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政府与京东签约 京东云落户滨州经济开发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6年11月,在滨州举行的科技创新与全球资本协同发展论坛上的演讲中,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表示,京东凭借先进的云技术和多年的电商经验相关积累,与滨州市优良的地理位置和特色产业优势能够完美结合。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服务”、“大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等也逐渐成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和进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推手。为加速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加速智慧城市建设,1月17日,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将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

据悉,该基地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建成运营。它将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经验优势与滨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并通过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滨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带动滨州市农产品、旅游、文化、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为北京、山东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政府和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业务,让滨州成为京东大数据的华北中心。

“云计算”——一个大型“数据仓库”,让市民告别硬盘,让企业精准判断市场,让机关单位实现不用主机的“云办公”

打开水龙头,就可以洗碗。按下开关,就能让家里亮起来。而连接到“云”上,你就能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地使用各种互联网服务了。这不是想象,云计算可以向我们提供这一切。它正向我们走来。2017年,随着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及数据中心的建成运营,届时滨州市民将享受家门口的云服务。

IT业近来发展迅速的“云”对于老百姓来说,和天上的云一样虚无缥缈,“云”到底是什么?云计算中心又是什么东西?其实它不像看起来那么深奥,云计算就是一个平台,整合分布在网络各处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把平台上的信息化服务,包括软件、硬件、数据等向客户提供。云计算中心将主要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储存和应用服务。

云计算中心带来的最直接服务就是云储存,用户只要购买云空间就可以拥有网络硬盘,告别移动硬盘。比如京东云,给用户提供海量储存空间,用的就是云计算中心的空间,只要接入网络,就可存储东西,很方便。

云服务最厉害的是“算”,我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吃喝玩乐都可以数据的形式存在云计算中心内,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数据算出客户的喜好。比如通过对某个时段,一个人上网点击视频的种类和频率,判断出一个人到底是喜欢看哪种类型的电影和电视剧,视频公司就可以据此推介给他喜欢的视频,这样的数据对于吃喝玩乐的服务业特别有用。

云计算不仅可以便利人们的生活,也可以加大提高政府和企业办事效率,节约成本。不少大型信息公司拥有自己的服务器,但很多小微企业却负担不起这样的费用,云计算中心解决了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使得更多的微型企业将通过使用云计算运营商的服务,拥有自己的网站、办公系统和数据库。企业自己做信息化,要买设备,要买软件,前前后后最少百来万,云计算中心不需要企业支付设施费用,只需服务费用。

有了云计算中心,企业和政府都可以享受便捷的云办公。未来办公桌上,只要一个显示器,不需要主机,就可以接入网络,实现云端办公。有了云计算,滨州市将进入云办公时代。以政务系统的名义统一购买各类云服务,若政府部门电脑资源不够用,可以实现网上升级,直接向政府云服务平台申请,未来,这样的云办公可能在滨州成为现实。

京东云为何落户滨州:滨州已具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和先导优势。作为环渤海经济圈大数据中心,“滨州节点”将成为全国京东云平台的又一骨干节点

作为中国电商巨鳄,京东的大数据中心落户为何选择滨州,而且将这里看做是带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大数据中心?

2016年11月,在滨州举行的科技创新与全球资本协同发展论坛上的演讲中,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表示,京东凭借先进的云技术和多年的电商经验相关积累,与滨州市优良的地理位置和特色产业优势能够完美结合。

他认为,滨州市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北临渤海湾,处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个国家战略区域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叠加地带,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唯一沿海市,地理位置优越。

近年来,滨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意义,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千方百计提质量、增效益,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水平和层次。通过加快改造提升冶金、纺织、化工、机械、食品五大传统产业,着力培植壮大新材料、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两大生产性服务业,全市基本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快速膨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配套跟进、工业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的现代工业格局,已具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和先导优势,涵盖战略区位、教育人才、产业支撑、自然资源、历史人文、生态环境在内的多方核心优势也将进一步体现。

结合滨州优势,京东集团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打造统一城市云端入口,引入新经济生态系统,结合滨州特色文化、经济积淀,全力发展数字新经济,构建“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城市生态,不仅为滨州市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保障,形成“云聚产业,智赢未来”的经济发展新局面,也将带动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电商、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各领域的进步。

目前京东云已在华南肇庆、华东宿迁等区域建有数据中心,且互为备份,实现了多运营商全程双路由接入,保障无单点故障风险。滨州市数据中心建立后,将进一步扩展京东的云计算市场。作为华北地区数据中心,滨州节点将成为全国京东云平台的又一骨干节点,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京东客户灵活就近入云,确保京东云用户最佳体验。

京东将在滨州着力建设“一个基地、三个中心”:即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和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助推滨州成为一个“国家中心”、两个“省会中心”

杜正平表示,京东联手滨州,将带来“一个基地、三个中心”:即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和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首先,充分发挥滨州辐射黄河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的区域优势,依托京东云的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共建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服务基地及数据中心。该基地建成后,将承担京东云为北京、山东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政府和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并可以加速滨州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进程,也将为整个滨州城市的综合发展创造重大发展契机。

其次,京东集团携手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借助京东在电商、物流等方面积累的服务和运营能力,结合京东品质电商优质品牌形象,融合山东旅游小镇特色,共建集体验、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体验园,加快滨州文化“走出去”步伐;融合京东电商、物流、金融能力,以“互联网+旅游”不断催生旅游产业新业态,加速产业融合发展,优化配置陆海空优势资源,提升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利用京东电子商务、物流开放平台、金融平台,大数据及云计算能力,构建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着重从电商化、品牌化、基金化三方面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电商生态圈,加速滨州市农业产业升级和区域电商生态整体发展。

同时,构建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共建创新制造生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携手滨州政府共同打造“互联网+工业”新模式,共建创新制造生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以铝产业为示范,覆盖汽车、化工等产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引进知名产业龙头生产制造合作伙伴,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等互联网应用,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大力发展云制造、云设计等智慧工业新模式,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行业众包、众设服务。共建生活服务业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生活服务业产业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山东省食品、纺织等生活服务业提供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精准分析及营销服务,平台将建成全省生活服务业、企业及管理部门分析决策的重要平台,成为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数据互换共享的基础平台。

在具体运作中,与滨州农产品息息相关的是,京东还计划建设“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打造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平台。基于京东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平台的区域电商经济可视化与分析服务、传统产业电商数据分析服务等,为滨州市特色农业产业提供大数据精准分析及营销服务。结合京东客户端用户消费大数据,联合全国农贸批发市场联合会,发布全国冬枣价格指数,为进一步推动滨州“互联网+冬枣”产业战略落地提供大数据支撑。

京东云落户对滨州市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助推社会经济转型、政府机关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全面提高滨州市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消费者充分享受云服务,助推信息消费市场扩张、网络精准营销发展

据悉,滨州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合作建立的这一大数据中心,与此前山东省政府和京东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高度契合,将全面促进山东原产地特色产品产业资源的高度整合,建成面向全国的原产地标识产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对滨州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宏观层面来看,京东云将对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一种新一代产业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云计算正在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京东云落户滨州市,无疑对滨州市的经济发展产生强大动力,促进滨州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在滨州市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带动滨州市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滨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转型升级。

从政府层面来看,京东云将全方位助力滨州政府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京东云作为“互联网+”的积极开拓者和探索者,长期致力于构建“有核心、无边界、开放共享”的数据生态商业模型,大数据产业应用发展速度飞快,这将助力滨州市政府在信息资源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竞争力的时代中赢得客户及社会认可,在新型生产力和新型生产关系中,顺势而为,提升民生和政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升级转型。

从企业角度来看,京东云全面提升滨州市企业核心竞争力。京东云落户滨州市,大幅度地提高滨州市企业获取、利用情报的效率,节省情报信息收集、存储、挖掘的相关费用,将利于滨州市企业实时准确地监控、追踪行业动态,为滨州市企业决策部门和管理层提供便捷、多途径的企业战略决策工具,全面推动滨州市企业信息化进程,提升其整体分析研究能力、市场快速反应能力。

从消费者个人角度看,消费更加方便和快捷。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滨州市建成后,滨州市及周边地区用户可以就近入云,随时随地的获得按需定制和灵活收费的云服务。这样一种消费模式的变革将给滨州市带来持续扩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从促进信息消费层面来看,京东云将为滨州市创造更多消费增量市场。随着商业化不断的成熟,京东云落户不但会推动滨州市传统各行各业信息化浪潮,也将会给滨州市带来信息消费巨大的新增市场空间,从而促进滨州市网络精准营销的快速发展。

借助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的落户,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进一步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完善工作方案,努力建设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培育吸引外资新优势的排头兵,成为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落脚地,力争打造2017年山东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园区。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