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解“一钢独大” 莱芜创新驱动产业轻装前进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破解“一钢独大” 莱芜创新驱动产业轻装前进齐鲁网莱芜10月17日讯 原本一钢独大的莱芜市,通过延长钢铁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非钢产业,双轮驱动,再造发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破解“一钢独大” 莱芜创新驱动产业轻装前进

齐鲁网莱芜10月17日讯 原本一钢独大的莱芜市,通过延长钢铁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非钢产业,双轮驱动,再造发展新动能。 

QQ图片20171017222332.png

在金雷风电,每天平均有15支风电主轴下线,发往世界各地。这十多吨重的大家伙,要无故障运行至少20年,产品精度要求极高。“个别位置的尺寸要求,比一张A4纸的厚度还要高,如果检测出来不合格的话,它就是一堆废铁。”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刘哲对记者介绍说。

金雷风电做粗钢锻件起家,但随着竞争加剧,企业很快遇到瓶颈。 “订单的量迅速减少,加工费从每吨的四五千以上,到了快没利润的境地,逼着企业再想办法。”金雷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广介绍。

1017224037.jpg

金雷风电开始加大科技研发,转型做起风电主轴。风电设备大都掌握在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国际大鄂手中,要想成为他们的供应商并不容易。王瑞广说:“两家企业的合作,就像相亲,过程是比较难的,他们到公司对企业有个审核认证。”

在与西门子的合作中,金雷风电好不容易打开的市场,因为一本作业指导书的不规范,被对方停了一年订单。 刘哲说:“这一年我们比较煎熬,也让我们在意识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更注重于过程的管理。 ”

如今,金雷风电的主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3%以上,与过去做粗钢锻压相比,产品附加值增长3倍。和企业的痛点一样,莱芜经济原本“一钢独大”,且产业链条短。多年来,莱芜不锈钢产能很大,但深加工产业一直难以崛起,症结就在于没有冷轧项目。

看准症结,泰山钢铁投资建设了年产8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 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永胜介绍:“加上冷轧不锈钢以后呢,就可以为下游的不锈钢的制品生产提供丰富的原材料,争取形成一个不锈钢制品集群,把它做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的产业链。”

QQ截图20171017224056.jpg

吃钢咽铁,还要破解“一钢独大”,莱芜在非钢产业上也铆足了劲。这两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陈予恕来到山东奔速电梯公司,他要帮助企业解决超高速电梯的震动难题。受益于人才政策,奔速电梯落户莱芜不到四年,产品已经打入东南亚、中亚市场。 

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明说:“博士生补贴三年,一个月3000,院士来一个团队之后,莱芜推出人才小镇计划,在雪野湖拿出30栋别墅来,让人才免费入驻,让他们在这里搞研发,搞课题。 ”

以人才为引领,莱芜的电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产业迅速崛起,非钢产业增加值占比由过去的四成提高到目前的六成。 

“因为今年钢铁的形势好了以后,销售收入、税收,各方面的指标都表现的比较突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非钢产业仍然占比是提高的,这几年通过抓非钢体现出了效果。 ”莱芜市发改委副主任赵波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莱芜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增速创2014年底以来新高,列全省第3位,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11%,列全省第四位,两项数据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