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肃问责!济南平阴9人侵害群众利益被处理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平阴9人侵害群众利益被处理“我们为百姓服务,不仅要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还要延伸到最后一厘米,真正和老百姓零距离。”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欢如是表

原标题: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平阴9人侵害群众利益被处理

“我们为百姓服务,不仅要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还要延伸到最后一厘米,真正和老百姓零距离。”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欢如是表示。日前,记者走进平阴县纪委,了解他们如何通过一个个的实招、新招来助力发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被巡察对象是熟人,报告制度来回避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全新挑战,这时,就需要我们结合基层实际,出新招,办实事。”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表示。今年3月26日,五个巡察组在平阴县成立,开始了第一轮巡察,平阴也成为济南市第一个成立巡察组的县区。这是平阴县各个单位和市民第一次接触巡察,同时,对巡察组来说,也是一项全新工作。“除了规定动作,我们也想把巡察工作做得更好。”平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董衍福说。

但是在巡察组任务分工过程中,董衍福和其他成员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有一个巡察组组长报告,他要巡察的单位负责人是之前在另外一个单位工作时的老领导,两个人关系很好。”巡察是一个不留任何情面的过程,要求绝对公正无私,而巡察组成员和被巡察对象之间的熟识,不仅让双方都很尴尬,还会对巡察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董衍福介绍,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在工作过程中都是对应关系,虽然在巡察前充分考虑到相关成员的工作经历,尽量使其与巡察单位不产生交叉,但“平阴地方比较小,关系网也会比较密集。”董衍福表示,因此,有一些巡察组成员和巡察对象之间,有可能是亲戚关系、朋友关系或是同学关系。

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为此,平阴县专门建立巡察工作熟识关系人报告制度,遇到熟识关系需提前报告,也便于对巡察组成员进行调整。“这项制度出台后,我们巡察组的成员都十分配合,第一轮巡察进驻主动打报告的就有十几个,”董衍福说:“虽然我们安排人员时工作量大了,却能让巡察人员更加超脱,减少巡察的干扰因素,从而让巡察工作更加公正有效。”

对于规定动作的认真执行和自选动作的有效创新,平阴第一轮巡察取得不错结果,共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52个,发现问题线索29条,提出边巡边改事项38个。

严肃执纪,配合全县重点工作

取得成绩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子也更重了。在今年9月召开的“深化实施‘四种形态’助推平阴发展提升”动员大会上,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表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同时,必须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前不久,平阴县纪委接到一封反映公职人员酒后阻碍“拆违拆临”工作的举报信。通过调查,平阴县某机关工作人员雷某某,酒后接亲友的电话称有人在强拆自家房子。雷某某立即赶到亲友所说的房子处,借着酒劲儿与正在加班加点在县城内拆违拆临地块进行绿化施工的县环卫绿化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引发大量群众围观,致使工作人员停止施工,直至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后,事态才得以平息。

平阴县纪委常委会研究认为,雷某某身为共产党员,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雷某某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应从严处置,决定给予雷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也正是平阴县纪委通过自己的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的密切配合。“我们围绕全县的发展大局,融入重点工作,重点工作进行到哪里,我们就会把严肃执纪延伸到哪里。”平阴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李瑞东说。今年以来,拆违拆临成为全市的重点工作,平阴也不例外。“在拆违拆临工作当中,我们处置了多起阻碍拆违拆临工作的情况,从而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平阴县纪委审查组在对某村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审查。平阴县纪委供图

扣留560元残疾人补贴,村干部被党内警告

平阴县的发展最终是为了老百姓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但在老百姓身边,还存在着雁过拔毛、截留私分等“微腐败”问题。

“我的残疾人补贴去哪里了?”今年,平阴某村村民连续三次拨打12345,反映自己的残疾人补贴没领到。平阴县纪委对这一线索进行排查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原来是这个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兼村会计扣留了存折。从代替村民领回存折到被迫交回前后长达七个月之久,虽然存折内只有560元,但这种行为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违反了群众纪律,2017年8月,平阴县纪委对这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存折也交到了残疾户手中。

“我们为老百姓服务不仅要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还要延伸到最后一厘米,真正和老百姓零距离。”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欢表示,严查严惩扶贫领域“微腐败”,满足群众的诉求,让群众得实惠,才是真正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厘米”。

王欢表示,为了这最后“一厘米”,平阴县纪委打出“组合拳”,一方面,通过扶贫检查、专项巡察和重点督查,严肃查处扶贫资金项目监督管理使用中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以及利用职务便利索要回扣、吃拿卡要等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注重抓常、抓早、抓细、抓小。同时,深化廉政教育,开展“以案说纪”活动,探索建立廉政文化“初形态”。在此基础上,用好问责利器,用严肃的党内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平阴县纪委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1件,立案9件,目前党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因侵害群众利益被组织处理9人,其中实施党内问责5起。此外,正在初核8件。

平阴县纪委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党员讲述入党故事。平阴县纪委供图

过“政治生日”,回顾入党经历不忘初心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发展的前提。“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需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准确地运用四种形态。”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欢说。在这一方面,平阴探索了清单式管理,让工作更具操作性。

很多违纪行为其实早有苗头,需要用第一种形态来解决。“比如,个别同志下班后经常有酒局,虽然这些酒局都不属于公款吃喝,但也能体现一些倾向。”王欢表示,这些情况虽然看起来没到违纪程度,但也需要及时谈心谈话,并且要求谈话“留痕迹”。

痕迹怎么留?这种日常性谈话可以在散步中进行,在工作间隙进行,拍照、录像不现实。对此,平阴纪委也想了办法:“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小本子,把每一次谈话的对象、内容都记录在册。”

对于这种做法,济南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刘兆华也表示:“这种关口前移,可以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让这个小本子发挥出大作用。”

如果把关口再往前移动一些,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官员打心眼儿里不想腐。“因此,我们想通过平阴特色‘和’文化、‘孝’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形成有平阴特色的廉政文化。”平阴县纪委副书记孔令松说。

这些做法既是让干部知晓底线、敬畏规矩,也是为了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10月9日晚,平阴县纪委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首批过“政治生日”的4名党员拿到了自己的“政治生日贺卡”,上面写着自己的入党时间和入党誓词,在与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的同时,四名党员分别讲述入党故事,分享心得感悟。

“转眼之间,我入党已经二十七年了。在刚刚入党时,我仅仅只是觉得,这是自己政治生命的开始,而现在,特别是重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一种神圣、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平阴县纪委派驻第一纪工委副书记、第一监察分局副局长李娟同志的发言引起全场共鸣。

这是平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构筑初心工程淬炼执纪铁军”主题活动中的一个内容。“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一主题活动,为全体党员送去组织的关心祝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王欢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见习记者 张晓燕)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