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艺召开纪念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14日,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山东艺术学院“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

山艺召开纪念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10月14日,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山东艺术学院“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在文东校区隆重召开。会上,集体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长王力克、党委副书记孔祥华、副校长高启光,老教授代表单应桂、李振才、沈光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70多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孔祥华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三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文艺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新发展。

高启光、单应桂、李振才、沈光伟,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勇、设计学院院长荆雷、舞蹈学院院长李军、戏剧影视学院院长董亮、教务处副处长彭丽、艺术管理学院教授王伟等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伟大意义,畅谈文艺教育事业和文艺工作的发展和成就,畅谈文艺教育、创作理论的继承创新发展,畅谈文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表达在当前文化语境和教育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将现实主义精神融入教学和创作实践,激发蓬勃艺术生命力,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山艺召开纪念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王力克以《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为题做了讲话。他指出,山东艺术学院近60年的发展得益于坚持现实主义道路,现实主义道路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学校的教学和创作实践都是围绕着现实主义道路构建起来的,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对现实主义道路主题,王力克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现实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他指出,从学理和理论上梳理现实主义的现实意义到底是什么,非常重要。从山艺的发展历史来说,现实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表现在,三代艺术家共同努力构造起了山东艺术学院现实主义道路的总体框架。从中国文艺发展的情况看,现实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文化自省、邓小平同志的文化自觉和习近平同志的文化自信。三代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文化赋予了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价值、中国方案、中国特色、中国元素、中国精神的重要论述,是在一种高度自信的情况下提出来的,没有一个时期将文艺提到过这样一个高度,这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成果之一。从文艺的本质来看,现实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表现在,文艺是引领民族前进的灯火。对于文艺的本质,建国以后的历次文代会都指出,从民族总体文化的大背景上看,艺术一定是有方向性的。“没有为艺术而艺术的艺术家。”每一个艺术家都是有一定的立场观点的。

二、现实主义道路的现实主义表现。他指出,谈现实主义道路,要注意现实主义和现实主义道路的关系问题。现实主义从西方来到中国的时候就是一个流派,它是写实的,和自然的关系就是写实的关系。现实主义道路不仅仅是写实,它应该是一种思想,这种思想已经成为一个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念。中国文艺和文化40年的发展和有关的艺术风格、艺术实践、艺术探索,可以融入到现实主义道路里面,融入到现实主义文化里面。他指出,现实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不是没有变化的,而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改革开放之初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个阶段是对以前的东西怀疑和对革命现实主义的否定。第二个阶段是90年代到2000年,这个阶段是满怀激情地学习西方,是思考和学习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从2000年到现在,或者是在二十一世纪第一个10年的时候,这个阶段基本上属于吸收和成长期,这个时期是比较成熟的时期。

三、现实主义道路的内涵和外延的问题。他指出,我们不敢提现实主义,是因为我们对现实主义的认识心态还不够开放,眼界还不够宽广。他强调,现实主义道路是学校的立校之本,选修课也应该在在现实主义道路上去设置,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现实主义道路的内涵应该已经发展到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显现出文化本身的自信,也能显现出道路的自信。

四、现实主义艺术本身的传承和发展。作为高校,传承和发展是我们的任务,由此可以提炼出山艺特色和山艺精神。他结合我校知名校友彭丽媛的有关访谈内容指出,山艺的特色就是基本功扎实,这些严格的基本功训练不是空洞的、单一的,而是蕴含在艺术学院发展的传统和框架体系之内。学校的教学都应该在这个体系里面设计,这个体系就是培养人的,就是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家的。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我们为地方的经济、文化、政治服务,同时也要为全国的经济、文化提供人才,事实证明,我们有这个能力。

王力克强调,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要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担当有为,做好本职工作。事业是干出来的,事业要靠担当,担当有为是我们这个时代能够把事业发展起来的唯一要求。他指出,要以明年60周年校庆为契机,认真梳理学校60年的发展,认真凝练山艺精神。凝练精神是为了传承,也是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为了更好的推进学校现代化大学建设的进程。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学校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绩。我们有勇气、有自信说,现实主义道路足够宽广和包容,是教学和艺术创作的金光大道,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道路。他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校60周年校庆。

孔祥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有宽度、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的学习交流会和动员鼓劲会。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时刻,学校师生和老中青代表欢聚在一起,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非常有意义。王力克校长以《坚持现实主义道路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为题的讲话,对如何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的文艺教育工作,更加自觉、坚定地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他指出,山东艺术学院是培养艺术家的摇篮,肩负着发展文艺、繁荣文艺、培养艺术人才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文艺方向、文艺方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旗帜,勇立潮头、担当责任,弘扬传统、根植现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坚持现实主义道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走在前列的优秀作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牢牢把握深化改革、内涵建设主线,努力发展好山东艺术学院的事业,为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