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富豪都有谁?胡润榜折射山东财富迁徙地图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的财富地图上,制造业、当地产、煤炭行业较集中。唯一一位从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山东籍富豪是阿里系的樊路远。

原标题:山东富豪都有谁?胡润榜折射山东财富迁徙地图

10月12日,胡润百富榜发布,许家印爆冷登顶,马云名落季军。山东本土富豪们在榜单上是什么情况?

根据胡润百富榜的分类,百富榜上榜富豪中,被归类到山东地区的富豪有,卢志强家族(16位)、严彬(18位)、魏桥的张士平家族(23位)、中融新大王清涛(28位)、歌尔声学的姜滨、胡双美夫妇(74位)等7位。

据胡润方面透漏,其归类标准是按照总部所在地和富豪出生地筛选的。而实际上,山东本土富豪其实主要有四位:魏桥的张士平家族、中融新大王清涛、歌尔声学的姜滨、胡双美夫妇、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另外三位,基本上属于山东出生,但居住地、总部都不在山东。

中融新大的王清涛是今年的一批黑马。中融新大同时还入围了今年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7山东企业100强”榜单。中融新大首次进入百强总资产“千亿俱乐部”,资产同比涨幅达到132.22%,是山东企业100 强中唯一一家总资产增长率超过100% 的企业。

这两年,国家大力鼓励清洁能源建设,中融新大物流清洁能源板块除了拥有铁路、码头、物流园区等设施外,还拿到了200多座各类油气综合能源站,并且拥有相关牌照。不过,据介绍最重要的是,中融新大去年收购了秘鲁邦沟一处金铜钴铁多金属矿,导致其资产大幅增加。中融新大无疑是去年的造富机器,另有5位股东冲进富豪榜,而且都是首次上榜。比较靠前的是张亿贵以75亿资产,首次入富豪榜,排名524位。

胡润表示:“今年我们找到2100多人财富达到20亿及以上,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应该有6000多人财富都在20亿及以上。”而根据居住地来看,北京、深圳、上海位列三甲。山东没有一座城市的富豪总数排进前20位,二线城市中,杭州第四,领先广州一位。前20位的富豪居住城市中,除了北京和天津外,几乎都分布在南方地区,其中江浙沪、大湾区和四川成为三极。

近5年,山东成绩最好的是2014年,有11位山东籍富豪入榜。不过,山东本土富豪也并不多,总部在山东的富豪有5个。

山东的财富地图上,制造业、当地产、煤炭行业较集中。唯一一位从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山东籍富豪是阿里系的樊路远。

樊路远以45以资产首次入榜,排在937位。樊路远花名木华黎,41岁,山东聊城人。2007加盟阿里巴巴。现主管着小微金服集团的国内事业群,受彭蕾直接领导。2017年8月2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将加入阿里大文娱,共同制定和推进大文娱的发展战略。樊路远将分管阿里大文娱电影产业,接替俞永福出任阿里影业集团公司CEO,向俞永福汇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