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一年前已将旧居捐给家乡高密 游客暴涨


来源:封面新闻

“我虽然是莫言的二哥,过去是负责管理莫言旧居的管理人。但现在,我已经不管理莫言旧居了。因为,兄弟莫言已经把旧居捐给家乡高密市政府,统一管理了。”靠着莫言的大名气,目前,高密市的

“我虽然是莫言的二哥,过去是负责管理莫言旧居的管理人。但现在,我已经不管理莫言旧居了。因为,兄弟莫言已经把旧居捐给家乡高密市政府,统一管理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的日子,2012年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著名作家莫言现在情况怎么样?10月5日下午4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电话连线采访正在旧居免费为游客当导游的莫言的二哥管谟欣。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兄弟莫言现在一切都好。他在北京创作、工作。他也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父亲今年95岁了,莫言有时也回来看望父亲。我现在已经不管理莫言旧居了,我业余时间为游客当免费导游。莫言已经于一年前,把这座旧居捐给政府了,由政府已统一进行文化旅游开发。”

自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多次来到莫言家乡山东省高密市东北乡平安庄村莫言旧居采访。莫言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1966年翻修过一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回乡探亲,也断断续续地住过。1988年,莫言在高密县(如今的高密市)买了房,和妻子杜勤兰及女儿管笑笑从旧屋迁出。1990年,杜勤兰及独生女儿管笑笑去了北京。张艺谋、巩俐、姜文等明星曾来这里参观过。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旧居一下子在全国火爆起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到旧居采访。莫言旧宅是5间共约60多平米的土墙平房,门朝南,屋内仍摆放着莫言几十年前使用过的一些农村生活旧物件。东西向有一米多高的土墙,门前有一庭院,面积大约百余平米,种着萝卜和树苗,但很快被游客作为纪念物,扒光了。

10月5日下午3点,记者又电话连线高密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说:“莫言先生确实已经将他在高密市东北乡平安庄村的旧居于去年捐献给高密市人民政府了。政府已经通过旅游局,统一科学开发管理。不仅将莫言旧居,以旧补旧进行了修缮,还建立了红高粱影视基地。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莫言旧居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甚至全国的文化旅游热点。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天都在暴涨。欢迎四川、重庆游客到莫言旧居参观旅游。”

封面新闻记者又电话釆访和作家莫言同住在平安庄村的村民杜传宝。杜传宝开了一个文化店铺。杜全宝激动地告诉记者说:“因为莫言先生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著名中国作家,莫言旧居的人文价值是很高的。前两年,曾有人想花高价钱买走莫言旧居搞文化旅游开发,但莫言家里人及莫言父亲不愿意。去年,莫言从北京回家乡决定将这座旧居捐献给政府。高密市人民政府作为高密的文化旅游大项目,对外进行了统一开发。”

靠着莫言的大名气,目前,高密市的两款酒产品也成为了参观莫言旧居的纪念品。另外,莫言红高粱影视基地也建好了。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国内外到莫言旧居参观旅游者特别多。因为参观莫言旧居是免费的,旅游人数大大超过了去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