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买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待见”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多拒公贷 信贷收紧也让放款变慢由于利率低于商业贷款,济南不少购房者均倾向于采用公积金贷款,然而今年以来,房源供应少、银行收紧信贷后,不少购房者买房无法使用公贷。事实上,市民

原标题: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多拒公贷 信贷收紧也让放款变慢

由于利率低于商业贷款,济南不少购房者均倾向于采用公积金贷款,然而今年以来,房源供应少、银行收紧信贷后,不少购房者买房无法使用公贷。事实上,市民购买新房使用公贷,只要材料齐全,15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完,应贷尽贷,但由于济南地区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授信额度每个月只有约40亿,每一家银行分到的额度都可怜巴巴,而开发商为加快回笼资金,普遍对公贷说“不”。

房贷额度每月约40亿,各行都在争

“我孩子去年年底买了一套商品房,女儿、女婿公积金贷款60万,手续今年早些时候就办下来了,公贷啥时候能下来啊?”最近,市民孙女士(化姓)反映,孩子买房在某银行办理的组合贷,商贷都批了,但至今公贷却没发放,问起原因来,银行一会儿说公贷审批耽误了,一会儿说房贷额度紧张,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

如果购买新房使用纯公贷,只要材料齐全15个工作日就可审批完,而组合贷由公积金管理部门委托银行放款,贷款是公贷和商贷一并打到开发商账户里,但由于目前个别银行商贷额度非常紧张,不得不一拖再拖。

据公积金管理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去年10月份开始,济南被纳入全国限购限贷政策重点监测城市范围,居民住房贷款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给济南市贷款额度每个月大约40亿左右,这40亿分到每个商业银行里去,额度是非常小的。记者从济南一国有银行信贷人员处了解到,现在从上到下都在严格控制信贷额度,一般来讲,央行、银监会对总行实行额度控制,总行再对分行、支行分配,近两个月他们银行贷款额度稍微宽松些,每个月有两三亿元规模,但现在排队申请房贷的客户非常多,现在申请的话最快也得3个月左右放款,长的话甚至半年都有可能。

“有客户等不及上门来闹过,没有额度就无法放款,找110也白搭。”该信贷人员表示,从程序上来讲,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完公贷后,到了委托银行这里业务审批也很快,但都得排队待投放,还是卡在放款环节,归根结底都是因为额度紧张。

信贷政策收紧之后,不光客户眼巴巴地排队等放款,每当住房贷款额度分配下来后,银行内部信贷经理们也是想尽办法争夺额度。据另一国有银行信贷工作人员说,他们行每个月都会发放住房贷款,但总体上速度是慢了,而且支行之间为了争贷款额度也是“打”得不可开交,“额度争到了,手里的客户还得根据亲疏远近排排座,先给谁后给谁也挺费脑筋的。”

9个楼盘问一圈,7个不待见公贷

不光是已审批完的公贷购房者苦盼放款,更让刚需购房者感到悲催的是,市场上大多数楼盘普遍不待见公贷。

国庆节前,记者分别致电东部的中新国际城及北部的海信九麓府、加州启城等9个楼盘,得到的回复中仅一家能用公贷,还有一家表示去售楼处现场才能给予答复,其他均不能使用公贷。“不让你全款就不错了!”有楼盘置业顾问当头给记者泼了一盆冷水,其表示组合贷需要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整个流程会变长,手续也繁琐,而纯商贷只需贷款银行审核,回款快,所以开发商会欢迎全款、首付比例高的商贷客户。

目前,济南缴存职工家庭公贷最高可贷60万元,个人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以一套100平方米住宅为例,上述刚需楼盘房价在1万元至1.5万元不等,按首套房缴三成首付计算,首付在30万元到45万元之间,如果能使用公贷,多数刚需购房者都会倾向于选择组合贷;而二套房家庭缴六成首付,在利率最高上浮30%的情况下,更青睐使用公贷。

由于国家主导控制资金进入楼市,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所以今年上半年开始,市场上从个别楼盘到刚需楼盘全款优先买房蔓延开来。不仅如此,在济南二手房市场,买家使用公贷本身要牵扯过户更名、办抵押等手续,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信贷收紧后,等待时间就更长。因此,有的房主卖房时也会青睐全款优先,或者降十几万急于出手。

今年公贷提取猛增,放款额同比下降

对于公积金的使用问题,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原因。据了解,前些年有的开发企业不愿使用公贷,觉得审批流程上比较复杂一些,对资金回笼不是很有利,对企业资金压力会比较大。如今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效率提速,开展网上办公,开发商再以手续繁琐、审批慢为借口是站不住脚的。

目前,济南市有476个项目的数千楼座开通了公积金按揭贷款业务。但有的时候,开发商还会借口项目没有封顶,按规定楼盘开发不到一定规模的话,无法办理公积金准入,是不能够使用公积金的。此外,相比商贷,银行在公贷业务上利润低,积极性不高,房企也就配合不愿使用公贷。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公积金难用的情况也与大环境有关,去年政策鼓励去库存,开发商为了多卖房子对公贷来者不拒,但风向转变后,市场房源少、信贷收紧,就显现出开发商的逐利一面,因而对解决公积金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摸索和完善。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底,济南共缴存住房公积金124.1亿元,同比增长15.9%;累计办理提取业务51万笔,共计97.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22.7%;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400笔,共计64.1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0.2%、41.9%。去年全年,济南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81万笔,共计166.8亿元。据了解,办理提取笔数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去年卖房多有关,而公贷放款额的下降有多方面因素,与“最严楼市调控政策”、贷款额度调整、房源供应少等都有关系。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