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房被淹去要饭” 今在黄河滩区安居梦成真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昔日“房被淹去要饭” 今在黄河滩区安居梦成真编者按: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十六集大型政论新闻专题片《奋力走在前列》,10月3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二集《小康路上:不让

原标题:昔日“房被淹去要饭” 今在黄河滩区安居梦成真

编者按: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十六集大型政论新闻专题片《奋力走在前列》,10月3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二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下集。专题片聚焦精准扶贫这一主题,讲述了山东举全省之力、用情怀和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奋斗故事。其中,菏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故事,让很多网友记忆深刻。

黄河滩区是一个封闭的区域,西边是黄河,东边是黄河大堤,一旦洪水来了以后,会在这个区域滞留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给群众的生活造成很多的不便。滩区群众不仅住房得不到保障,交通、水利、电力等公共设施也相对薄弱,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

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找营村村民郭贵玲回忆起往事:“从我记事有七八岁都上三年级了,发大水了,俺家那四间屋还有个厨房,一夜都塌了,有几布袋粮食,也泡了。没方法了,俺跟俺妈要饭去了。”

农忙的时候种庄稼,农闲的时候就去自家地里拉土垫台。村里的房屋越垫越高,就像一座座小小的孤岛。

黄河滩区改造刻不容缓。按照原来的工作思路,当地要把滩区群众在2025年之前,全部易地搬迁安置到滩区以外,然而,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滩区群众意见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调整思路和方法,以“就地就近筑村台”为主要途径搬迁改造,尽早实现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大重点地区扶贫力度,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工作,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鉴定,统一验收。

目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三期试点工程正在推进,长兴集乡8号村台和焦园乡8号村台,正加足马力开工建设,50万平米的村台已经进入淤筑土方阶段。

“垫这个村台有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说地相近,俗相同,民相亲,不改变他们的生产半径和生活习惯。”菏泽市东明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永东表示。

新村台建成之后,148个自然村将变成25个大社区。不仅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自来水、地暖、卫生室、学校、农家书屋和娱乐活动广场更是一应俱全。村台能够抵御黄河花园口每秒1237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

菏泽市东明县委副书记季士峰称:“下一步村台建成完以后,我们把贫困人口,还要进一步纳入产业规划布局当中来,确保不返贫,能致富”。

解决滩区群众脱贫迁建,安居乐业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感情责任,决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