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度真大!山东这些壮丽的大桥你都见过吗?


来源:齐鲁壹点

跨河、跨海大桥对于连接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有了这样的大桥,周边区域就能很容易地被纳入到中心城市的经济圈内,它不仅能使区域内的交通更加方便快捷,更能极大地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位于临沂费县的天蒙山世界第一跨度人行悬索桥全长160米,桥面距离谷底垂直高度达143米。吕行摄

原标题:跨度真大!山东这些壮丽的大桥你都见过吗?

跨河、跨海大桥对于连接中心城市和周边地区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有了这样的大桥,周边区域就能很容易地被纳入到中心城市的经济圈内,它不仅能使区域内的交通更加方便快捷,更能极大地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9月,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工程实现交工验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

今年3月26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架设完成,备受关注的黄河流域单跨最大桥山东齐河黄河公路主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齐河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其中主桥840米。齐河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与鲁西地区最快捷的通道,50公里之内连接104国道、京台高速等多条纵横交通干线,将为济南市区北跨和西进提供交通支撑。大桥贯通后,出济南西客站10分钟就能到达齐河。济南、德州、聊城“三市一体”交通网构建将更加完善,齐河作为德州南融桥头堡和济南后花园的功能将更加强化,对发展山东省西部经济意义重大。

齐河黄河公路大桥是跨越黄河天堑、打通齐河县与济南两地之间的大通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志勇摄

而在济南东部,有着“桥梁工法博物馆”之称的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也备受关注。它位于济南东北部华山付家庄附近,桥上部为公路,双向六车道;下部是四线铁路,为石济客专双线。长度为1.792km,主跨为180m连续钢桁梁,是黄河流域单体工程量最大的公铁双层两用桥。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大桥建成后,将会促进黄河以“城中河”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与已通车的6座黄河大桥统筹协调推进北跨发展战略,将会成为济南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航拍石济客专黄河大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而在青岛,胶州湾海湾大桥更是不得不提。该项目是中国北方冰冻海区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加上引桥和连接线,总体规模曾为世界第一大桥。大桥自2011年通车以来,从胶州湾东岸青岛市主城区到胶州湾西岸黄岛区的绕行历史宣告结束。从青岛主城区至黄岛区,此前高速公路通行需近1小时、轮渡通行需40多分钟,而大桥建成通车后路程可缩短近30公里,拉近了时空距离。

大桥飞架,天堑也能变通途。一座座新颖奇特的现代桥梁,正在重塑山东经济地理的新标志,勾勒出山东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航拍青荣城铁的双岛湾大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相华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