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生态大县的千亿工业目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一个生态大县,沂源在继续提升生态竞争力的同时,还在寻求工业发展方面的突破。

作为一个生态大县,沂源在继续提升生态竞争力的同时,还在寻求工业发展方面的突破。

沂源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突出工业在县域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园区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促进工业经济规模加速扩张、质量持续提升。力争到202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培植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50亿元企业4家。

沂源经济开发区就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载体。

沂源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公司实体化推进,力争每年投资10亿元以上,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园区道路、供电、供水、供热、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建成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和创业公寓,实施园区村搬迁改造,搭建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创业创新平台。

围绕构建现代化园区产业体系,深化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淄博高新区的共建合作,加快推进医药健康和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建设小微创业园、食品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力争到2021年,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元,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与此同时,沂源还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狠下功夫。全面实施工业精准转调“1+N”行动计划,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1年,新兴产业占比达到50%以上。发挥“小行业大龙头”和拳头产品竞争优势,科学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力争到2021年,医药健康和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深入实施重点技改项目、技改投资“双百计划”,加快“两化”融合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壮大骨干盈利群体。完善落实扶优扶强激励机制,突出项目带动与配套协作,集中抓好工业骨干企业和创新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带动形成一批技术领先、核心竞争力强、规模品牌优势突出的企业集群。强化跟踪管理和差异化扶持,推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孵化和晋级发展,新培育发展小微企业150家以上。

  借助淄博市场力量实现经济跨越在以往已有过很好的尝试。沂源提出,要继续探索创新资本运作模式,全面激活资本要素,引导推动药玻公司、瑞阳公司、瑞丰公司等企业开展资本运作,拓展上市企业发展空间。推动企业到场外交易市场募集资金,培育一批上市后备资源。

力争到2021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0家以上。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