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蜕变:缘起上市的力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沂源县2015年6家上市公司实现的主营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占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6.3%、59.1%和55.8%,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强,有力地带动了沂源县经济持续发展,推动了转方式、调结构,增强了县域综合实力。

沂源县2015年6家上市公司实现的主营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占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6.3%、59.1%和55.8%,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强,有力地带动了沂源县经济持续发展,推动了转方式、调结构,增强了县域综合实力。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推动。

近30年来,沂源历届县委、县政府均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90年代初,沂源县委、县政府鼓励支持企业到原山东产权交易所、淄博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挂牌交易。2008年,全省县域资本市场发展现场会在沂源召开,在全省推广沂源上市经验。2013年,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批准沂源为全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

2015年,山东省政府批准沂源县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县”、“全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沂源县委、县政府的强力组织推动,企业、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使作为全国财政困难县的沂源县企业上市走在了全省前列,创造了资本市场“沂源现象”。

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作用,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新常态下,沂源县借力资本市场平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2014年以来,沂源县所有上市公司均筹划或实施了重组、并购、增发程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联合化工、鲁阳节能、华联矿业3家上市公司完成重组,联合化工已更名为合力泰,正式进入信息电子电声领域,山东药玻增发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总体看,沂源县政府、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运作平台的功能作用认识超前,6家上市公司都已进行过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运作。沂源县既有通过借壳上市、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方式,也有利用以股权换技术、产业资本强强联合方式。

同时,沂源县并购重组标的选择不仅仅局限在山东省内企业,更多地是放眼全国优质企业,乃至全球国际化企业。沂源县既有出于降低成本,整合资源,提高市场占有率目的的同行业并购,也有因行业低迷,经营不善,主业转型升级的跨境、跨行业重组。

推动企业规范化改制,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主体。

近年来,沂源县按照“上市一批,培植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积极引导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精心培育,着力构建后备上市挂牌资源梯队。特别是针对非上市企业规模小、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出台政策,从规范管理、融资服务、科技创新、优化环境等八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实行动态管理,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工作,形成了接续有力的梯次上市格局,瑞阳制药、鑫泉医药、博拓塑业、慧科助剂等50余家拟对接资本市场的企业脱颖而出。

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的上市公司已开始反哺沂源县地方金融业的发展。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参与了1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兴国资本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组建,还参与了沂源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壮大了地方金融组织,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