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经济:兼顾生态和工业的辩证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发展工业难免耗能,造成污染,但无工业又难以强县富民。能不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地处山东屋脊、国家和省主体生态功能区的沂源,给出了回答。

发展工业难免耗能,造成污染,但无工业又难以强县富民。能不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地处山东屋脊、国家和省主体生态功能区的沂源,给出了回答。

沂源环境质量在淄博最好。而与此同时,该县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则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单位销售收入利税率、利润率继续全市领先。沂源县到底如何兼顾生态与工业的呢?

危及生态的项目拒之门外

几年前,沂源县拒绝了一个投资上亿元的石化项目。“年可创利税3000万元,在沂源能进工业前20强,可当年投产、当年创税。但危化品有生态风险,我们还是拒绝了。”沂源县环保局副局长展玉禄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几年前,某电力集团打算在沂源建个大电厂,投资40-50亿元,但考虑到巨大的水资源耗费、环境污染风险,沂源县没有接受。

早在2007年,沂源县就关停了COD排放占全县三分之一的县造纸厂。当时,这家企业还是年创税1000多万元、养活1500名职工的“骨干”企业。但看着褐色的沂河水,沂源县还是关了厂,把1500名职工安置到其他企业,使沂河又泛起了清波。

对新上项目,该县提出“上好大项目、大上好项目”,必须符合“三创两新”:创新、创税、创收,新上、新增。

在沂源新规划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瑞阳制药的中药产业园项目、新力公司的年产5万吨食品医药塑料软包装等项目已准备成熟,前者总投资12亿元,生产国内独家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药——葛根汤颗粒、厚朴排气合剂与红花黄色素胶囊等产品,后者则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医药复合软包装,建成后分别可年增销售收入10亿、5亿元,年实现利税2.2亿、1.3亿元。

近年来,沂源新上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均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更是超过70%。立项前置的节能审核,沂源要求的是业内“先进”水平,平均水平不予通过。

企业先做精再做大

“3分钱一支的抗生素瓶,我们年年有挖潜任务。”作为亚洲最大的医药玻璃包装制品生产企业,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文说,“要把公司做大,先要做精。”一支小小的药瓶,被药玻公司几乎做到了极致。公司产品1/3出口,一年有近70个研发项目。

像药玻公司这样的企业,沂源还有不少。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4次更新美洛西林钠国家标准;陶瓷纤维是耐火材料领域一个小分支,而鲁阳公司的82项专利几乎涵盖了这一行业的所有技术,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起草,成为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

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戴群告诉记者,沂源县今年共承担3个“省重大专项”,争取各级科技项目经费4000多万元。

官方数据显示,沂源企业虽然个头不大,但有25家跻身淄博市纳税500强、6家上市公司。

从做精到做大,随着研发成果的成熟和新项目启动,瑞阳、药玻、鲁阳都有了“3—5年倍增计划”,以它们为龙头的医药、新材料、高分子产业集群不断发出新枝。沂源县正在规划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计划每年项目投入30亿元以上。

无形环境“有形”管理

2011年,沂源县出台《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及奖励政策》,评价标准不仅包括实缴税金、地方财政贡献、职工工资总额等“社会贡献”排名,还要把每项都除以土地占用和电耗,再分别排名赋分,是为“单位土地产出”和“单位电耗产出”,最后按比例加总。

“评价结果以政府文件形式发给各部门,排名靠后的企业,在资源配置上不予倾斜。“沂源是国家和省主体生态功能区,环境容量很小。排污权、能耗空间、地理空间,都是资源,必须用在优质项目、新兴产业上。

为腾出环境容量,沂源县传统产业节能技改“以小换大、等量淘汰”,一边化工进园、退城进园,一边鼓励企业形成循环经济链条。连续多年,沂源县的万元GDP能耗降低率在全省领先。

沂源环保部门也有强烈的生态意识。县环保局对辖区内所有企业的水、气、噪、固等排放物及治污设施运转情况建立了“污染档案”;8家涉水企业的在线监测设备上安装了电磁阀,一旦排放异常自动“落闸”,排污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对全县26家重点企业的治污设施安装了“环保专用电表”。

环境承载力提升了,不仅为工业发展拓展了空间,还形成了生态优势,吸引了外来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