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纯金首饰成宣传噱头?专家称999.99‰含量很难证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徐坤)宣称999.99‰的高纯金首饰,是否如商家所说真有这么高的纯度呢?较真的消费者刘先生在经过权威部门鉴定后,却得到无法证实的结论。据媒体报道,近日,消费者刘先生

黄金首饰(图片来源于网络)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徐坤)宣称999.99‰的高纯金首饰,是否如商家所说真有这么高的纯度呢?较真的消费者刘先生在经过权威部门鉴定后,却得到无法证实的结论。

据媒体报道,近日,消费者刘先生在长沙某知名黄金首饰店买了几件标有“金含量999.99‰”的黄金饰品。购买时商家告知,其产品纯度达到了999.99‰,比传统意义上的金饰品纯度更高,自然每一克的价格也要高了不少。然而,当心存疑虑的刘先生拿到权威检测机构送检时,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

为了保证送检黄金首饰的真实性,刘先生特意到长沙市星城公证处申请了保全证据。然后,他将购买的标有“金含量999.99‰”的黄金饰品送交具有国家资质的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竟然无法证明这些送检的黄金首饰金含量是999.99‰。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各大黄金卖场上出现了部分号称金含量达999.99‰的黄金饰品,每一克的价格要比其他黄金首饰产品高了几十元不等。消费者购买这种高纯度的黄金首饰,本是为了追求黄金更真、更纯,但业内专家却表示,市场上所谓含量999.99‰的黄金饰品不仅来源不明,而且现有检测方法也无法证实,完全是商家制造出的宣传噱头。

据介绍,由黄金加工成首饰是一个引入杂质、降低纯度的过程,经过一系列工艺加工,首饰的纯度一定会比投入的黄金材料纯度要低。所以市场销售的“高纯金”都在宣称生产“金含量999.99‰”的黄金饰品,使用了更高纯度的999.999‰的原材料。然而,目前黄金原材料唯一的合法来源是上海黄金交易所,该交易所销售的黄金原材料最高标准是“99995”,并且国家金锭标准规定的最高纯度也是“99995”。所以这些商家不可能从合法渠道获得所谓999.999‰的原材料。

事实上,目前纯度为999.99‰的黄金饰品也无法被检测证实。上述专家解释道,所谓高纯金首饰就是要保证含金量≥999.99‰,可全球黄金检测范围的上限是999.99‰,实际上检测总有微弱的误差无法确定。这是行业商家恶意利用检测的不确定度来蒙骗消费者,已是黄金饰品行业公开的潜规则。

记者向有关黄金首饰专家求证时也被告知,“国家规定的GB/T25933检测方法有21 种杂质,但实际只能检测19 或20 种。你没有检测完,就不能证明达到999.99 ‰。”另外,国家标准不允许有" 负公差"。也就是说,国家11887 标准强制性规定纯黄金饰品不能低于990,但如果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就成为对消费者的承诺、变成强制性标准,企业就必须证明自己的产品达到或高于承诺的标准,但当前却因为实际检测方法无法证明,只能成为业内尽人皆知而局外人看着很美的“画皮”。

据悉,刘先生在检测了所谓纯度999.99‰的黄金首饰后,决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日前他已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对销售商家提起法律诉讼。

(文章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