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部分开发商打包出售车位价格大涨 合法但不太合理


来源:生活日报

如今,停车难的问题不仅凸显在公共区域内,小区难停车的问题也越加严重。加上政府对商品房的调控严重打击了炒房者,不少投机者开始将炒作之手伸向车位,这样便导致车位的价格大涨,车位价格高于私家车车辆价格的现象

如今,停车难的问题不仅凸显在公共区域内,小区难停车的问题也越加严重。加上政府对商品房的调控严重打击了炒房者,不少投机者开始将炒作之手伸向车位,这样便导致车位的价格大涨,车位价格高于私家车车辆价格的现象十分普遍。

济南部分开发商打包出售车位价格大涨合法但不太合理

售楼处贴出来的售卖停车位告示

例如,在2015年时,经一路群盛华城小区的一位业主王先生,就不惜贷款“打包”购买了80多个地下停车位。由于该小区物业公司不再对外出租停车位,因此本区居民只能向王先生购买,导致小区内不少居民质疑王先生“恶意炒作”。

针对开发商将大量小区车位打包出售给同一购买人的问题,有市民就质疑开发商此举是否合法合理。 “本来开发商建设的停车位是为小区业主提供服务的,那么一个人就购买了多个业主的车位,是否对其他业主有所不公平呢?另外,一个人通过购买车位再次加价出售,是否恶意炒作应当受到处罚呢?”

对此,记者从省物价局采访了解到,车位价格属于市场定价,政府对小区车位销售价格没有规定,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定价的。而对于开发商打包出售车位的问题,山东顺周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开锋表示,由于开发商对所建设的产权车位具有所有权,从物权法的角度上来讲,开发商有权利来处置车位的何去何从。

而从目前现有的法律上来讲,并没有任何的法律政策来禁止开发商将车位统一打包出售。“如果车位在那里,在没有居民购买的情况下,开发商可以将多个车位卖给同一个人,这目前来讲是合法的。” 而北京市百瑞(济南)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李安南认为,开发商打包出售车位虽然合法,但车位属于小区的配套,属于涉及业主重大利益的事项。如果对方购买车位过多,已经影响到其他业主的重大利益,应当提前告知,满足其他业主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刘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