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值近12亿 兖矿电解铝产能指标在山东产权拍出14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25日,兖矿科澳铝业有限公司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项目(下称“电解铝指标转让”)网络竞价活动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公开进行,包括

9月25日,兖矿科澳铝业有限公司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项目(下称“电解铝指标转让”)网络竞价活动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公开进行,包括东方希望、信发集团、魏桥集团等电解铝龙头企业在内的十多家机构经过3个多小时,539轮激烈角逐,最终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以14.02亿元成功竞得,高出挂牌底价11.92亿元。

2017年以来,随着煤钢去产能收获成效,电解铝去产能攻坚战重启。4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四部委联合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用6个月时间全面完成电解铝违规违法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山东作为国内电解铝生产大省,截至7月底,电解铝运行产能为1152万吨,占全国3836万吨总产能的30%,需关停在产产能约267万吨。因此,停产铝企的产能指标转让需求十分迫切。

相对于企业自行转让产能指标,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转让产能指标优势明显。交易中心充分发挥信息辐射面广、人员专业性强、网络竞价设施完备的市场化优势,保障电解铝指标转让高溢价成交。一是全面了解市场行情,深挖指标价值。交易中心业务团队充分调研电解铝产能指标的区域分布、市场需求和交易均价等情况,研究电解铝去产能形势和指标交易的政策规定,深入挖掘指标交易的市场价值;二是线上信息全覆盖,线下精准推介。线上依托“山东产权云系统”,在内蒙古、新疆、山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产权发达地区实现信息全覆盖,线下借助专业团队和会员力量对电解铝产业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上门推介,实现线上线下的立体推介;三是即时组织网络竞价,严防围标串标。项目挂牌期满的当日组织网络竞价,各意向买方登录网络竞价系统在线报价,降低了围标串标的可能。

近年来,交易中心国有产权流转、国有资产处置、国资混改服务等几大业务板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为我省经济“三去一降一补”和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市场化支撑平台。一是资产处置市场化环境日趋完善。交易中心资产电子商务平台市场效应凸显,便捷的线上资产处置模式日益成熟,资产项目竞价成交成为常态。为我省国有企业、驻鲁央企、行政事业单位以及金融企业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提供专业服务,打通了企业资产向资本转换的快速通道。二是僵尸企业出清工作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我省通过交易中心完成僵尸企业处置项目29宗(净资产评估值合计-6.20亿元),其中竞价成交10宗,成交额3.18亿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9.38亿元,并同步收回国有债权9300万元。三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交易中心推进以交易平台为主体,以大众投行和社会服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全流程的投融资和投行服务。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