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菏泽:做好特色文章 走好赶超之路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菏泽:做好特色文章走好赶超之路齐鲁网9月27日讯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调研时提出“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菏泽:做好特色文章走好赶超之路

齐鲁网9月27日讯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调研时提出“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四年来,菏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找准特色”上下功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赶超之路。

2013年11月26号下午,习近平来到经济欠发达的菏泽市调研。他考察了尧舜牡丹产业园,对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探索牡丹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

1.jpg

时任菏泽市牡丹区副区长张贵宾介绍,总书记来的时候,尧舜(产业园)生产的产品只有40来个,现在有120多个品种,整个菏泽牡丹产业的产品(当时)不到100个,现在已经达到了220多个。总书记的到来让从事牡丹产业的菏泽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好多祖祖辈辈种花的农民,开始从牡丹里“淘金”了。

菏泽市牡丹区种植大户朱光领告诉记者自己所种植的牡丹园2013年牡丹籽的销售量是100万棵左右,去年达到了两三千万棵。“牡丹可以卖籽、卖花、卖花蕊,这些东西算下来效益很高。” 

在一派红火之中,新的问题出现了。

2.jpg

张贵宾向记者讲述:“全国一报道,带来一哄而起,失败的很多。个别地区出现了困难的现象,300多亩、接近400亩牡丹,种地里2年,全军覆没。总书记来视察牡丹产业之后,说句实话对我本人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牡丹产业如果我们做不好的话,不光是愧对总书记,对菏泽人民也没法交待。”

2016年张贵宾从副区长的位置上退休,到花田,和普通农民一起脚踏实地种牡丹。张贵宾觉得要做好牡丹产业,在一产的种植和新品种的培育上要做很多工作。首先要对新品种进行定植,要在60个品种里进行筛选,大概只能筛选出10个左右。牡丹的新品种,真正发现它,得用5、6年的时间,要能真正稳定下来,得用8到10年的时间。

记者向淘宝卖家年皓冬了解,目前客户对牡丹种苗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好的种苗销量和价格也是越来越好。

总书记“找准特色”的指示,让菏泽农民开始学会把身边到资源变成致富的门路。在曹县丁楼村,村民重拾制做影楼服饰的老手艺,通过开网店卖成一年2亿多元的大产业;定陶区的老木匠,也靠着网上销售木艺家具脱了贫致了富。现在菏泽的淘宝网店达到几十万户,年产值连续两年超过千亿元。今年菏泽进一步整合资源,着手打造创意家具等特色电商的产业集群,提升“农村淘宝”的整体形象。

3.jpg

“我们这个园区是菏泽最大的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我们现在和阿里、天猫、京东合作,利用他们大平台的流量资源,把特有产品销往全国,你像这些小凳子,当时开发出来以后成为一个爆款,当时做得特别火,一年卖了400多万只。地方特色产品经过我们一系列的改造到达消费者以后,既有特有的价值,在包装上也比较时尚,比较为年轻人接受。”菏泽天花电商产业园负责人褚夫忠告诉记者。

4.jpg

菏泽市副市长王卫东表示:“总书记2013年来,对菏泽提出了要求并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激励着我们菏泽人如何把握机遇、寻找新的突破。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些视察菏泽的指示,应该说是非常坚决。我们也是感觉到电子商务本身没有欠发达和发达地区这种差异性。我们是在同样的一个竞争平台上,所以我们是抓住了电子商务抢先发展、领先一步的这么一个机遇,实现差异化发展。”

据了解,以前说起菏泽就会贴上“欠发达”地区的标签,但是今年上半年,菏泽的GDP增速是9.0%,比全省7.7%的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十八大以来,菏泽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菏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是全省第一,这意味着从城市到农村,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