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完善就业政策 力求人尽其才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完善就业政策 力求人尽其才(记者 山东台候洪强 德州台张婷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完善就业政策 力求人尽其才

(记者 山东台候洪强 德州台张婷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力求人尽其才。

山东星光糖业刚招进来的大学生,不仅有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也不少,是什么吸引他们到一个县城企业就业,迈出梦想的第一步呢?

乐陵市人社局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朱宝昌说:“我们的政策被称为钻石十九条,是相对于德州的黄金三十条来说,一个研究生的话,除了能拿到德州两千的补贴,还能拿到乐陵每个月一千的补贴,也就是说每个月他会有三千元的生活补贴。”

为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政府掏出真金白银。

山东星光糖业研发中心职员晚观生告诉记者:“这些钱确实可以当一部分生活费用。谁说基层不锻炼人呢,习大大不也倡导我们大学生,要脚踏实地,从实践做起,所以说来到基层会有更多的实践机会。”

理性的择业观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扇门,而学以致用,基层是更大的舞台。李宁是乐陵市第一个在企业全职工作的博士,五年前,走出校门的她,没有挤到北上广,而是来到了还处于粗放型生产的星光糖业。

山东星光糖业研发中心主任李宁:“我学的生物技术专业,工作地点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这个岗位能不能让你把你的想法和价值发挥出来。”然而,进入企业半年多,李宁的工作却一直停滞不前。“难在没有人去落实和实施,只能把想法停留在空想当中。”

2013年开始,政府碎片化的政策越来越系统,大学生就业也不再好高骛远,借此聚拢起刚毕业的大学生,李宁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高素质的团队带来高效的研发成果,三四年时间,李宁的团队获得了液体糖新工艺等十几项发明专利, 促使企业向百亿级迈进。

李宁介绍说,“研发团队现在到了十六个人,科研能力越来越强,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好,也能提供越来越多的岗位。就近两年来说,企业就新增两百多个就业岗位。”

就业有助,创业有路。德州80后小伙子韩沅达,让自己的机器人爱好,在孵化器里发展成了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已超过八百万元。

山东耐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沅达说:“通过孵化器这个平台,我们还对接了很多科研和金融机构,通过各方力量的帮助,我们相信企业会快速地成长起来。”

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山东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丰富。五年来,围绕“蓝黄两区”、“一圈一带”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和小城镇、县域经济发展,山东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过百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说:“全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基本稳定,呈现出就业增长与经济增长相一致、就业结构与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适应、就业质量与各类群体诉求相契合的良好态势。就业稳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