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口外“怒海救援” 历经6小时救下受伤船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23日,“鲁寿渔60035”渔船一名渔民在作业时,船上的钢丝绳突然崩断,导致其腿部受伤。孙效宝接到求助后,立即和寿光羊口镇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及两名医生立即赶往现场。

原标题:黄河口外“怒海救援” 历经6小时救下受伤船员

孙效宝一行四人克服大风,救起受伤渔民

潍坊新闻网9月26日讯 9月23日,“鲁寿渔60035”渔船一名渔民在作业时,船上的钢丝绳突然崩断,导致其腿部受伤。孙效宝接到求助后,立即和寿光羊口镇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及两名医生立即赶往现场。由于海上风浪大,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6个小时救援,受伤船员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身体已无大碍。

接渔民求助电话,撂下饭碗往外跑

“我家的渔船上有人受伤了,快来救人……”9月23日7时许,一个急促的求助电话打断了正在吃早饭的孙效宝。

电话的那头是当地一位渔民的家属,对方称自家的“鲁寿渔60035”渔船在作业过程中钢丝绳突然出现崩断,导致一名渔民身受重伤,需要紧急接伤者到岸抢救治疗。接到求助电话,孙效宝二话没说,撂下饭碗就往外跑,边跑边用手机安排救援事宜。

今年55岁的孙效宝参加过多次救援在海上遇险渔民的行动,有着丰富的经验,深知救援容不得一点马虎。“渔民出海捕捞,带的药品不多,而且海上不同于陆地,只能迅速从岸边出发,进行紧急救援。”孙效宝说。

经过一番询问后,他了解到,事发渔船当时所处的位置在距离羊口约60海里的黄河口外,孙效宝当即决定驾驶救生艇前往,并第一时间安排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的会员给救生艇加满燃料。

另外,考虑到伤员的伤情较为严重,救援人员就算赶到也可能无计可施。“所以我又马上联系了寿光市人民医院羊口分院,希望他们能够派医务人员跟随我们一起前往。”孙效宝说。

很快,由孙效宝和另一名互助协会会员以及两名医务人员组成的4人救援小队驾驶救生艇从小清河入海口处火速赶往事发渔船。

风力比较大,驾驶救生艇冒险出海

出发前,有着丰富海上救援经验的孙效宝特地查看了一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了解当时的风力。“预报当天的风力在5-6级,这样的风力按理来说是不能够驾驶救生艇出海的,有很大的危险性,但当时情况紧急,伤员伤情不明,驾驶救生艇是最快捷的方法。”孙效宝说,时间就是生命,所以他们一行4人最终还是决定冒险出海。

孙效宝告诉记者,救生艇行驶了十五六海里后,到达了海上1号灯标位置。然而,由于风浪大,救生艇摇摇晃晃无法前进。“这样的海上环境,如果继续前进的话,存在很大危险。”孙效宝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大家既紧张又着急,“既然已经出发了,就不能停留时间太长,每等待一分钟,受伤渔民就会多一分危险。”

救生艇在海上“滞留”三四十分钟后,孙效宝做出了冒险决定,继续向“鲁寿渔60035”的位置出发。“当时海上的风力越来越大,我心里也有些担心。”内心紧张的孙效宝平定了一下,并安慰其他救援人员,坚信一定能够到达受伤渔民所在的渔船。

风浪太大,四人都出现晕船反应

然而,距离海岸越远,海上的风浪越大,小小的救生艇实在承受不起大风大浪的冲击,难以前行。“风浪太大了,救生艇很难行进,再加上一路的颠簸、摇摆,不仅两名医务人员,就连我和另一位会员也都出现了晕船反应,开始眩晕恶心。”孙效宝说,鉴于当时海面上的恶劣环境,上午9时许,在前进约30海里处,他们只能将救生艇绑靠在锚地停泊的货轮上避风。

“海上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当时根本就联系不上求救渔船,对于伤员的伤情变化更是一无所知,大家都心急如焚。”孙效宝说,救人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所以在绑靠货轮近一个小时后,经其余3名救援人员一致同意后,他们驾驶救生艇再次冲进了波涛之中,并最终于11时许抵达求救渔船。

孙效宝告诉记者,他和另一名渔民习惯了渔船上的生活,对海上的风浪也有所预料,然而对两名从来没有海上救援经验的医生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在救援途中,两名医生的表现让我敬佩,面对严重的晕船反应,他们始终咬牙坚持,甚至还一再催促我救人要紧。”孙效宝说,顺利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也就放心了。随后,医生对受伤渔民展开了救援。

初诊患者骨裂,靠岸后紧急送医

据孙效宝介绍,顺利与求救渔船靠帮之后,他们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船员正一脸痛苦地躺在船舱中,大腿上有明显的外伤,伤口附近还出现了肿胀,两名医务人员随即上前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后发现,伤者除右侧大腿出现骨裂之外,并无其他大碍,悬着的一颗心这才落了地。”孙效宝说。

参与救援的寿光市人民医院羊口分院医生戴德华告诉记者,当时初步判断,伤者受伤的腿部没有明显畸形,但出现了组织损伤,为进一步确定病情,他们没有擅自移动病人,在船上对病人进行了初步诊疗。

原本打算将伤者抬上救生艇后迅速靠岸送医,但考虑到当时的海上环境及救生艇条件,为防止出现二次伤害,孙效宝与医务人员及伤者沟通商量后,决定等求救渔船自行靠岸后再将伤者送医。两位医务人员随即对伤者的伤口进行了必要的固定处理。

当天下午1时许,渔船慢慢靠岸,早已等候在岸边的边防站工作人员以及渔民纷纷上前帮忙,伤者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而从接到电话到护送伤者顺利就医,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求助人上前致谢,孙效宝大手一摆,全然已经忘记了前往救援途中的种种险情。记者邓永杰张身率

(来源:潍坊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